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專家積極評價杭州峰會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承諾

2016年09月09日 16:44: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9月8日專電(記者高攀 鄭啟航)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已經落下帷幕,峰會達成的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以及化解産能過剩等成果受到美國專家廣泛好評。

  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是杭州峰會重要成果。峰會公報重申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與會各國領導人還決定將“減少及不採取新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的承諾”延長至2018年底並重申決心實現這一承諾。

  對此,美國外交學會高級研究員羅伯特·卡恩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杭州峰會承諾反對貿易保護主義非常重要。美國、歐洲和許多其他國家政府當前面臨採取更多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的巨大國內壓力,在面對國內壓力時,希望各國能夠信守在杭州峰會上作出的這一承諾。

  如何化解産能過剩也是美國專家在分析峰會成果時關注的重點。在杭州峰會上,與會各國領導人意識到,鋼鐵和其他行業産能過剩是個全球性問題,需要集體應對。為此,峰會決定組建關于鋼鐵産能過剩的全球論壇,加強資訊分享與合作。

  對此,卡恩指出,組建全球論壇來應對鋼鐵産能過剩問題,可能會為今後解決類似問題提供成功范例。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雅各布·柯克加德告訴新華社記者,杭州峰會決定成立關于鋼鐵産能過剩的全球論壇,這為中國採用多邊方式應對鋼鐵産能過剩問題爭取了時間,並令美國和歐盟對中國鋼鐵産品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變得更加困難。

  美國鋼鐵研究所、歐洲鋼鐵工業聯盟、拉美鋼鐵協會等9家來自北美、歐洲、拉美等地的鋼鐵協會近日也發表聯合聲明,對杭州峰會決定成立應對鋼鐵産能過剩全球論壇表示歡迎。聲明感謝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承諾採取集體行動應對鋼鐵産能過剩問題,並為成立應對鋼鐵産能過剩全球論壇感到鼓舞。

  談到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所發揮的作用,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國商業與政治經濟項目主管斯科特·肯尼迪(中文名甘思德)認為,如今中國已從國際規則的接受者轉變為參與制定者。“如果説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標誌著中國開始融入世界經濟體係,那麼2016年主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則是對中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認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54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