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大家談】楊飛:G20峰會凝聚“杭州共識”,撬動世界經濟

2016年09月08日 17:40:00 來源: 環球網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5日下午在杭州落幕。作為東道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閉幕後會見中外記者,介紹峰會成果。習近平表示,各方決心為世界經濟規劃路徑,創新增長方式,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重振國際貿易和投資這兩大引擎,推動包容和聯動式發展,讓二十國集團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誕生于國際金融危機後的G20峰會,一直以協調各國宏觀經濟政策、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為己任。“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也助力著杭州峰會上各方最終達成29項成果文件,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形成“杭州共識”。“獨行快,眾行遠”。繼續堅持同舟共濟夥伴精神,無疑能夠以杭州峰會包容的全球價值撬動經濟發展,以“杭州共識”給力經濟增長。

  杭州峰會助力G20發展再上一層樓。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與時俱進,發揮引領作用”、“知行合一,採取務實行動”、“共建共用,打造合作平臺”、“同舟共濟,發揚夥伴精神”,為G20發展擘畫了新藍圖。一致通過的《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更是強調抓住創新、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新要素新業態帶來的新機遇,制定具體行動計劃,有助于推動G20發展再上一層樓。

  杭州峰會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進一步完善。G20是目前為止最具代表性的全球經濟治理機制,中國作為G20杭州峰會東道國,既成功重啟了沉寂多年的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還邀請了史上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參加杭州峰會的各項討論。與會各方凝聚共識,同意繼續推動國際金融機構份額和治理結構改革,深化普惠金融、綠色金融、氣候資金領域合作,也已為全球經濟治理帶來了嶄新的智慧之光。

  杭州峰會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圍繞著“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杭州峰會上各方最終達成了包括G20創新增長藍圖等多項成果文件,有助于通過倡導創新為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開創新的動力,通過推進結構性改革為解決當前經濟金融領域面臨的各種困難拿出新的方案,通過強化發展合作為引領全球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開辟新的前景。

  錢塘大潮澎湃不息,世界潮流浩浩蕩蕩。聚焦世界經濟面臨的核心挑戰和突出問題,創新增長方式、挖掘增長潛力,G20杭州峰會無疑有助于各方形成共識、確定目標、指明方向,改變世界經濟持續低迷的狀況,為世界經濟長期發展注入活力。我們希望,G20杭州峰會閉幕後各方能夠積極落實和推進杭州峰會各項成果,促使杭州峰會成為一個嶄新起點,讓二十國集團從杭州再出發。我們更加期待,這場帶有鮮明“中國印記”的盛會,能夠引領世界經濟巨輪穿越迷霧駛向光明新航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274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