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G20杭州峰會:開啟全球可持續發展新時代的航程

2016年09月08日 13:13:42 來源: 光明網-理論頻道

  當今世界在可持續發展方面仍然面臨著巨大挑戰,人類和地球共同處于危機當中。為了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剛剛閉幕的G20杭州峰會進行了創造性的努力,取得了一係列重大成果。

  一、積極推動《巴黎協定》盡快生效

  全球氣候變化是當今時代的最大挑戰之一,其不利影響削弱了各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能力。從1992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簽署以來,國際社會圍繞著氣候變暖問題展開了激烈的外交角逐。一些發達國家以各種理由拒絕簽署落實《公約》的《京都議定書》。經過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2015年,巴黎氣候變化大會終于達成歷史性的《巴黎協定》。《協定》的核心內容是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與前工業化時期相比控制在2℃以內,並繼續努力,爭取把溫度升幅限定在1.5℃之內,以大幅減少氣候變化帶來的風險和影響。此前,只有為數很少的幾個國家批準了《協定》。在G20峰會前,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和最大的發達國家美國各自批準了《巴黎協定》,並在杭州向聯合國交存了中國和美國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準文書。這被譽為G20杭州峰會的第一場勝利,將極大推動該協定于2016年內生效。在此基礎上,峰會確認發達國家落實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框架下所作的承諾,包括為發展中國家根據《協定》開展減緩和適應行動提供資金等的重要性。峰會重申綠色氣候基金提供支援的重要性。最終,G20杭州峰會同意在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方面發揮表率作用,推動《巴黎協定》盡早生效。這樣,“環球同此涼熱”才不會再是詩人的夢想。

  二、制定《二十國集團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

  2015年9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峰會正式通過《變革我們的世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指導全球未來十五年的可持續發展。該議程包含一整套可持續發展目標,體現了全人類的雄心壯志。問題的關鍵是如何將之落在實處。為此,G20杭州峰會第一次就落實議程制定了《二十國集團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其中包含了一些高級別原則。例如,重申可持續發展議程具有普遍、變革、不可分割、融合的特性,以及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在地球上生活的每個人享有尊嚴、實現以人為中心的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在此框架中,G20承諾將加強可持續發展政策協調,重申將根據各自國情並充分發揮G20比較優勢,將自身合作與全球落實議程等結合起來,同時承認聯合國在全球落實和審議上述議程方面的領導作用。同時,杭州峰會要求通過在廣泛領域大膽變革的集體和自願的國別行動,為各國落實該發展議程作出表率。最後,圍繞《議程》提出的目標,《計劃》提出了具體可行的行動計劃。例如,G20承諾推進可持續農業和農村發展,以使人人特別是貧困和脆弱群體享有糧食安全與營養,承諾應對糧食價格波動,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在國際可持續事務中,《行動計劃》第一次將《議程》具體化和可操作化,具有開創性意義。

  三、確定增強環境可持續性在結構性改革中的優先位置

  在全球經濟復蘇弱于預期的背景下,結構性改革是提高生産力和潛在産出的關鍵。簡言之,結構性改革就是要促進經濟要素以及影響經濟發展的外部要素處于恰當的比例關係當中,以促進經濟的持續發展。為此,杭州峰會通過了《二十國集團深化結構性改革議程》,將“增強環境可持續性”確定為結構性改革的九大優先領域之一。G20提出的增強環境可持續性的指導原則是:一是推廣市場機制以減少污染並提高資源效率。例如,G20提出了增強金融體係籌集私人資本開展綠色投資的能力等舉措。二是促進清潔和可再生能源以及氣候適應性基礎設施的發展。G20已于2016年啟動“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致力于加強現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倡議。三是推動與環境有關的創新的開發及運用。G20杭州峰會通過了《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旨在加強創新、新工業革命和數字經濟領域的國際合作。這些創新領域的舉措和成果將會成為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強大動力。四是提高能源效率。G20在2016年制定了《G20能效引領計劃》,致力于推動更多的能效合作,鼓勵G20成員根據自身需要和本國國情,積極開展能效項目,採取有關政策和措施,大力提高G20成員的能效水準。這就意味著,環境不僅是影響經濟增長的外部變數,而且是促進增長的內在動力,因此,增強環境可持續性最終會在實現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以及促進創新增長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

  四、加強綠色金融的發展

  為了支援在環境可持續前提下的全球發展,必須擴大綠色投融資,將可持續發展作為投融資的重點領域和專門領域。這樣,就突出了發展綠色金融的重要性。綠色金融的目的就是要通過體現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生態安全等可持續要求的投融資行動,來引導經濟資源的合理流向,以有效實現生態期權。目前,發展綠色金融面臨許多挑戰。在杭州峰會之前,在國內政策層面上,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國家財政部等七部委已聯合印發了《關于構建綠色金融體係的指導意見》,率先作出了示范。G20杭州峰會在這方面也有一係列的創新舉措:中國將綠色金融第一次列入G20議題,由中國發起的G20綠色金融研究小組向杭州峰會提交了第一份《二十國集團綠色金融綜合報告》和由其倡議的自願可選措施,《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第一次將綠色金融寫入G20公報中。在上述框架中,G20提出了促進綠色金融發展的以下舉措:提供清晰的戰略性政策信號與框架,推動綠色金融的自願原則,擴大能力建設的學習網絡,支援本地綠色債券市場發展,開展國際合作以推動跨境綠色債券投資,鼓勵並推動在環境與金融風險領域的知識共用,改善對綠色金融活動及其影響的評估方法。作為金融政策創新的成果,綠色金融不僅為可持續發展提供了一種有效的金融政策工具,而且將會成為促進全球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重要保障和動力。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發出呼吁:“我們決心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並結合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亞的斯亞貝巴行動議程和《巴黎協定》,開創全球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的新時代。”事實上,G20杭州峰會已經開啟了全球可持續發展新時代的航程,再次宣示了全人類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雄心壯志。當然,行勝于言。關鍵是G20和國際社會能否克服利益藩籬、制度障礙和技術瓶頸來實現上述願景,構築和維護人類命運共同體。(作者: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張雲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60129274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