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的容與通

2016年09月08日 20:08:4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記者陳濟朋)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機制源于2008年席卷全球的國際金融危機,其根本推動力在于全球主要經濟體都認識到,沒有哪個國家能在這場危機中獨善其身,危機應對和全球經濟治理變革需要一個多邊且高端的磋商合作平臺。

  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的大方向是建立更加均衡的行動框架,給予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更多發言權。全球經濟治理不能再由一個或少數發達國家説了算,而是大家商量著辦。二十國集團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有容乃大,容則通達。

  通過二十國集團凝聚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共識,在這次杭州峰會得到了充分體現。與會領導人決心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也決心重振國際貿易和投資這兩大引擎的作用,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獲得了各國廣泛的支援。

  一些具體的合作為提升全球經濟金融治理的有效性提供了支撐。與會領導人決定,繼續推動國際金融機構份額和治理結構改革,擴大特別提款權的使用,強化全球金融安全網,提升國際貨幣體係穩定性和韌性。峰會決定深化在普惠金融、綠色金融、氣候資金領域合作,還就能源可及性、可再生能源、能效共同制定了行動計劃。

  在貿易和投資領域,杭州峰會制定《二十國集團全球貿易增長戰略》,促進包容協調的全球價值鏈發展,繼續支援多邊貿易體制,重申反對保護主義承諾,還制定了《二十國集團全球投資指導原則》。這是全球首個多邊投資規則框架,填補了國際投資領域空白,邁出了可貴的一步。

  尤為重要的是,這些領域的合作,發展中國家均深入參與討論,並作出重要貢獻。發展中國家的廣泛參與,提升了政策討論的參與度和代表性,有助于避免政策分化和溝通不暢所産生的負面外溢效應,同時也促進了二十國集團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從側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長期政策並重轉型。這對于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都具有重要意義,也符合當今世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的大勢。

  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必然要求全球經濟治理響應不同國家更廣泛的訴求,減少全球經濟治理與現實時勢的脫節,讓共贏、合作之路更加通達。

  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全球治理變革還遠未完成。發展中國家的制度性發言權與其經濟體量和全球貢獻仍存在不匹配之處。只有順應變革,與時俱進,按照杭州峰會所達成的共識,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才能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3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