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中國東盟關係新篇章——解讀李克強總理在第19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2016年09月08日 18:11:4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  題:譜寫中國東盟關係新篇章——解讀李克強總理在第19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新華社記者 趙卓昀 劉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日在寮國萬象舉行的第19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上發表講話,積極評價中國和東盟多年來各領域合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並就進一步發展雙方關係提出五點建議。

  專家認為,這一係列建議都圍繞一個“新”字。這是因為,走過25年歷程的中國與東盟關係正在由“成長期”轉入“成熟期”,由快速發展階段轉向提質升級階段,在此過程中,中國與東盟關係既面臨新機遇,也面臨新挑戰,因此需要新舉措。

  李克強總理把“譜寫中國-東盟關係新篇章”擺在五點建議的首位。他提出,雙方應加強發展目標和路徑對接,繼續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中國智庫察哈爾學會研究員葛紅亮認為,李克強總理提到“新篇章”,意在為未來中國與東盟關係發展奠定一個基調。“中國與東盟關係正在從‘成長期’向‘成熟期’邁進,未來可能會面臨更復雜的情況。總理這麼説,就是希望大家把握住發展的主流。”

  從1991年開啟對話進程,到2003年將雙方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從政治安全互信、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不斷加強,到如今進行發展戰略對接,中國與東盟關係正在各領域走向深入,日趨成熟。

  在寮國經濟學家佐松看來,這是雙方共同努力的必然結果。他認為,雙方關係已由利益共同體提升為命運共同體,為國家間的互利合作樹立了榜樣。

  李克強總理提出的第二點建議是:構建政治安全合作新平臺。其中包含一係列具體措施,比如盡早同東盟國家商簽“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支援東盟建立東南亞無核武器區的努力,早日實現中國-東盟防長非正式會晤機制化,促進雙方防務和軍事交流等。

  寮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豐西·勞豐認為,中國與東盟擁有巨大共同利益,因此要繼續推動中國與東盟合作,加深互信,讓雙方合作邁上新臺階。在他看來,中國是先進的發展中大國,可以幫助東盟各國加強公共安全、維護和平。

  葛紅亮指出,政治安全對話是中國與東盟關係的支柱之一,雙方關係的進一步發展離不開政治安全互信的加深。因此,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將成為一個關鍵舉措。此外,從具體操作層面看,雙方防務交流機制的正式建立也將有利于加強溝通了解,消除疑慮誤解。

  經貿合作一直是中國與東盟關係的重頭戲。李克強總理的第三點建議是“培育經貿合作新動能”,包括推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相關議定書有關成果盡快落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雅萬高鐵等大項目,深化有關産業合作,提升工業化水準。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員儲殷説,當前中國與東盟關係整體走勢良好,尤其是經貿合作更有擴大深入的態勢,但也不可否認存在一些問題。一方面,東南亞一些國家對于對華貿易逆差擴大非常擔心;另一方面,中國在一些國家的項目仍比較集中于資源、能源方面,容易引起一些誤解。

  儲殷認為,正因為如此,李克強總理提出了培育經貿合作新動能的建議。在雙方今後擴大經貿合作過程中,應當更加注重共贏與釋疑。既要讓東南亞各國從中國的巨大市場中獲得好處,又要在境外基礎建設項目中積極引入民資、外資,淡化國家色彩。

  中國和東盟地緣相連、人文相親。在政治、經貿之外,人文交流也是雙方的重點合作領域。

  李克強總理提出的第四點建議是: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以教育和旅遊合作為優先方向,進一步拓展人文交流合作內涵,豐富交流形式,提升合作水準,將人文交流打造為中國與東盟合作第三大支柱。

  目前,中國和東盟雙向人員往來已從2003年的387萬人次增至去年的2300萬人次,雙方互派留學生達18萬人次,中國已成為東盟第一大境外遊客來源地。

  泰國前副總理、泰中友協會長功·塔帕朗西認為,人文交流已成為中國與東盟關係的一大亮點,也是雙方友好合作關係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利用好暢通的民間渠道,加強人文交流,可以持續推動和深化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特別是在文化、教育、體育、旅遊等領域的合作。

  中國駐東盟大使徐步也表示,中國和東盟國家應當不斷豐富人文交流內涵,把民心相通工作進一步做實走深。通過更廣泛的民間往來,夯實中國同東盟友好的社會基礎。

  李克強總理的第五點建議是:共同開創區域合作新局面。中國與東盟應當共同開創區域合作新局面。這主要涉及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問題。瀾湄合作是中方在第17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響應泰方有關建議提出的倡議,旨在幫助東盟縮小內部發展差距,是雙方合作的新亮點。

  儲殷認為,提出加強區域合作有三方面原因。其一,東南亞情況復雜,各國差異較大,很難用一個框架來帶動。區域合作是一個比較好的抓手;其二,區域合作與道路聯通能夠無縫對接,有助于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其三,目前瀾滄江-湄公河區域內有一些比較緊迫的共同問題需要通過合作來解決,比如水資源分配、地區安全、毒品與犯罪問題以及貧困問題等。這些問題不解決,很有可能會激化區域矛盾甚至引發衝突。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3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