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創新務實 辦得出色——多國專家學者積極評價杭州峰會

2016年09月08日 15:45: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  綜述:創新務實 辦得出色——多國專家學者積極評價杭州峰會

  新華社記者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日前落下帷幕,會議達成多項共識,取得一係列豐碩成果。多國專家學者積極評價此次峰會主辦國中國所付出的努力和務實態度,相信峰會的成功舉辦將為世界經濟注入活力。

  俄羅斯二十國集團事務協調員斯韋特蘭娜·盧卡什説:“杭州峰會為確保全球經濟長遠發展奠定了基礎,描繪了未來多年以創新驅動發展的藍圖,這一藍圖有助于二十國集團成員在創新中發揮各自潛能,促進各國經濟增長。”她指出,此次峰會強調促進協調的全球價值鏈發展,這意味著幫助發展中國家和各國中小企業融入現有和新生的全球及地區貿易體係,這有助于縮小各國發展的差距。

  韓國世宗研究所中國研究中心所長李泰桓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杭州峰會上的講話展現了中國作為二十國集團主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負責任的態度,有助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傾向,對世界經濟進行創新並注入活力。通過此次峰會,中國充分發揮在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間的連接作用,強調需要進行全球化和自由貿易主義,並從長期、宏觀的角度對發展問題達成協議,在歷史性、開創性及引導性方面來講都具有一定意義。

  寮國巴特寮通訊社資深記者森通認為,中國在為發展中國家,尤其是像寮國這樣的內陸國家提供機遇方面做得很好。中國與這些國家商討有利于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方案,讓這些國家在峰會上發出自己的聲音,從而讓世界可以提供適宜的幫助。

  埃及中東通訊社社長阿萊·海德爾説,杭州峰會關注發展問題,體現了中國將包括中東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的利益置于一個新高度。他説,中國關心世界所有國家是否都能取得經濟發展,貿易夥伴不僅限于美國、歐洲和東南亞國家,對非洲和阿拉伯世界同樣抱有濃厚興趣。

  意大利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西蒙內·羅馬諾説,習近平主席在杭州峰會上的講話全面概括了全球經濟體最重要和亟待解決的問題。他表示,中國首次主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辦得非常成功。中國今年作為二十國集團主席國,在全球范圍內積極推動了多邊和雙邊國際合作,令人印象深刻。

  歐洲議會發展委員會副主席、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主席納吉·德瓦説,在中國出色努力下,杭州峰會取得一係列豐碩成果,這充分表明中國東道國作用受到高度肯定,相信各方會採取務實行動將成果落到實處。

  德瓦説,感謝中國政府和二十國集團各成員將幫助欠發達地區實現發展列為本次峰會的重要議題,共同承諾積極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並制定了行動計劃。這將對于減少非洲等欠發達地區失業率、阻止移民潮等發揮積極作用。(參與記者:王家輝、胡曉光、欒海、宋盈、翟偉、章建華、王星橋、鄭凱倫、王忠菊)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3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