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杭州峰會為確保全球經濟長遠發展奠定基礎”——訪俄羅斯G20事務協調員盧卡什女士

2016年09月08日 15:38:5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9月7日電  專訪:“杭州峰會為確保全球經濟長遠發展奠定基礎”——訪俄羅斯G20事務協調員盧卡什女士

  新華社記者胡曉光 欒海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為確保全球經濟長遠發展奠定了基礎,描繪了未來多年以創新驅動發展的藍圖,這一藍圖有助于二十國集團成員在創新中發揮各自潛能,促進各國經濟增長。”出席杭州峰會的俄方代表、二十國集團事務協調員斯韋特蘭娜·盧卡什女士7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盧卡什指出,杭州峰會強調促進協調的全球價值鏈發展,這意味著幫助發展中國家和各國中小企業融入現有和新生的全球及地區貿易體係,這有助于縮小各國發展的差距。

  “目前世界貿易還未擺脫衰退陰影,全球貿易與世界生産總值的增長幅度大體相同,均為2%至3%,”盧卡什説,“因此如何釋放世界貿易的增長潛能,是個重要問題。解決這一問題與增強地區貿易組織的開放性、透明度以及發展包容的全球價值鏈密切相關。”

  盧卡什表示,在杭州峰會各項議題中,俄羅斯對創新性增長和通過有關創新增長藍圖的一係列文件最為關注。獲取資訊、科學交流和技術傳播對俄羅斯的發展至關重要。俄方認為,與其他傳統地區組織相比,在二十國集團內討論這些問題能夠取得更大進展。另外,峰會還著重討論了新工業革命議題,該議題與俄羅斯國內關注點相吻合,俄方希望借助新工業革命帶動本國經濟發展。

  盧卡什説,俄中共同推動國際金融體係改革,在貿易和投資領域保持緊密合作,堪稱重要夥伴。杭州峰會期間,普京總統與習近平主席在親切、坦誠的氣氛中舉行會談。普京總統高度評價兩國元首會談,對會談結果十分滿意。

  談到俄中合作前景,盧卡什指出,杭州峰會強調世界經濟聯動式發展,這與中國努力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俄羅斯致力于建立歐亞經濟聯盟不謀而合。“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既與今年二十國集團的主要工作相符,又是俄中關係未來發展方向之一。”

  説起此次峰會的中方組織工作,盧卡什説,杭州峰會是舉辦得最出色的二十國集團峰會之一。“中方在峰會議程構思、組織及安保工作方面幹得漂亮,這反映了中國的傳統風格。”

  盧卡什説:“非常感謝中方將峰會舉辦地選在杭州,此次峰會的活動安排具有極高水準,與會各國無人不讚嘆杭州的美景和中方的熱情接待,無人不感受到杭州人民的友善。”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3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