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訪:G20杭州峰會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明方向——訪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

2016年09月08日 15:33:0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柏林9月8日專電 專訪:G20杭州峰會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明方向——訪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

  新華社記者胡小兵 王勍

  剛剛閉幕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達成了廣泛共識,描繪了未來發展的美好願景。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世界經濟正處于十字路口,G20杭州峰會傳遞出的資訊猶如燈塔一般,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明方向。

  辜學武説,G20杭州峰會非常成功地突出了引領世界經濟發展的使命感,可以説是一個各國領導人團結起來發揮引領作用的峰會。借此,中國開誠布公地以引領者的姿態協調各國領導人發揮領導作用,展現戰略視野,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開拓路徑。

  辜學武説,G20杭州峰會是一個非常務實的峰會,向全球傳遞了清晰的資訊:當今世界急需擴大全球總需求。針對如何擴大總需求,G20杭州峰會也給出了方案,即要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

  他説,G20杭州峰會提出,要以結構性改革、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新方式,再加上促進國際貿易投資自由化的措施,來挖掘增長動能。這些都是世界急需的“藥方”,顯示了本次峰會重視行動、不尚清談的務實之風。

  談到包容發展話題,辜學武説,G20杭州峰會不僅要“引領”世界經濟,還要做到包容性地“引領”,這是杭州峰會向全球發出的關鍵資訊,使世界各地的人們都能感到與G20議程緊緊地連在一起。G20杭州峰會在中國的引領下,強化了主要經濟體的責任,這將有效減少宏觀經濟政策不協調的負面外溢效應,無疑有利于廣大新興經濟體。

  辜學武説,由于G20杭州峰會取得了豐碩成果,很大程度上提振了各國信心,緩解了人們對世界經濟前景的憂慮。伴隨各項促進政策協調、鼓勵貿易投資、提倡包容發展的共識落到實處,世界經濟完全有可能逐漸走出低谷。

  他説,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經驗表明,各國單槍匹馬應對全球化背景下增長乏力的挑戰是不現實的。只有抱團取暖、協調發展才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來。G20杭州峰會無疑成功協調了各方利益,整合了各國力量,這是非常可貴的,其對世界經濟的引領作用不容小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3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