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杭州共識: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

2016年09月07日 19:56:06 來源: 光明日報

  杭州錢江新城夜景 新華社發

  如何讓處于關鍵當口的世界經濟之水活起來?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提供的中國方案做出了明確回答——“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習近平主席在G20工商峰會上的鏗鏘話語,昭示著中國與世界攜手前進、合作共贏的光明前景。

  “中國業績”獲得廣泛讚譽

  國際貿易基金組織(IMF)不久前將全球經濟增速預期調低了0.1個百分點,並普遍調低了對世界各國的經濟增速預期,唯獨對中國經濟2016年增速預期上調了0.1個百分點。

  對于這種調整的依據,IMF總裁拉加德給出了清晰的答案——“中國雄心勃勃的改革進程、推進改革的堅定決心,給全世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中國並沒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因此我們相信,中國的經濟增長還有很強的可持續性。”

  “當前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中國仍是全球增長的主要動力來源。”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宏觀研究部主任賈晉京告訴記者,從2016年上半年的數據看,中國GDP增長6.7%,美國增長1.4%,歐盟增長1.7%,日本增長0.4%,中國仍是世界經濟的領頭羊。

  不僅有發展速度,更有品質內涵。目前,消費和服務業已經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今年上半年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提高到73.4%,第三産業比重上升到54.1%,單位GDP能耗下降5.2%,經濟結構在持續優化。

  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裏亞眼中,中國正在尋求更高品質的增長,努力發展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知識型經濟。這些不同的篇章,共同構成了中國全新的“增長故事”。

  “中國智慧”引領可持續發展

  “G20杭州峰會體現了同舟共濟的‘中國智慧’,將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並確立新的規則,世界經濟發展的新模式或在杭州誕生。”G20杭州峰會期間,一家俄羅斯媒體如是評價。

  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將繼續給世界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投資、合作機遇。“中國制造、中國消費、穩定的社會狀況是中國能夠起到動力源和穩定器作用的根本原因。”賈晉京指出,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生産國和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能夠提供實體經濟可持續增長的需要,能夠以産業創新升級拉動世界經濟增長。

  中國不僅締造了龐大的內需市場,其效應還不斷外溢,通過海外消費、投資等為拉動世界經濟作出貢獻。預測顯示,2015年至2019年,中國進口商品將超過10萬億美元,對外投資將超過5000億美元,出境旅遊人數超過5億人次。

  産能過剩、潛在增長率下降是世界經濟復蘇面對的嚴峻挑戰和根本性問題。“中國智慧”引領的全面深化改革正在給出解決問題的中國方案。“中國是世界經濟最大的發動機,正在進行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全球經濟有很大的提振作用。國際社會因此對中國經濟前景充滿樂觀情緒。”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祝寶良的話代表了國內外眾多研究機構的看法。

  “中國動力”創新增長藍圖

  “我們決心創新增長方式,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G20杭州峰會聚焦創新議題,並一致通過了《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及創新行動計劃等一係列成果文件,決心從根本上尋找世界經濟持續健康增長之道。

  抓住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帶來的新機遇,中國經濟從供給側發力,旨在從根本上解決增長動力不足的問題,實現新舊動能轉換。

  “創新驅動和需求結構變化驅動,是未來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兩大動力。”祝寶良認為,盡管中國經濟的傳統動能持續減弱,經濟下行壓力仍在加大,但創新的增長動力正逐步顯現,以電子商務、“互聯網+”為代表的新業態、新模式在快速發展。

  生機勃勃的中國改變著世界科技創新投資的方向。根據著名管理咨詢公司埃森哲的數據,今年前7個月亞洲金融科技公司籌得96億美元,比北美同類公司籌集的46億美元高出一倍以上,其中90%以上是由中國企業籌到的。中國的深圳和杭州首次在籌資總額上超過硅谷。

  G20杭州峰會已達成“杭州共識”,沿著創新發展的方向堅定走下去,世界經濟將有望擺脫復蘇乏力、增長脆弱的局面,迎來新一輪增長和繁榮。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73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