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給世界更深擁抱

2016年09月07日 19:48:28 來源: 人民日報

  “杭州在哪裏?”“那是一座離上海不遠的城市。”這曾是一些中國留學生向外國同學介紹自己家鄉時遭遇的尷尬。當G20峰會把杭州推向世界舞臺的“風口”,人們發現,這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如今早已是全球電子商務的重鎮。層出不窮的創業企業生意聯通四海,中西合璧的G20文藝晚會驚艷世界,杭州像一個縮影,映照著現代中國重新走向世界的進程。

  這是一條漫長的開放之路。1971年,非洲兄弟“把中國抬進聯合國”,代表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發揮更大影響的共同心願。2001年,世界貿易組織迎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2016年,中國走上了主辦G20峰會的主席臺。在一次次擁抱世界的過程中,中國變得越來越有“國際范兒”。舉手投足間,13億中國人的氣質一天比一天開放和現代。

  政府公務員扎堆參加培訓,惡補WTO知識;新技術公司緊急開會,研究怎樣和外國企業溝通……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第一個工作日的情形歷歷在目。欣喜與焦慮、激動與煩惱並存,是當年中國呈現給世界的真實一面。一位奧申委官員曾向媒體回憶北京申奧時的情景:因為要按照國際奧會規定承諾做好相關內容,“中國內部的很多政策、制度都要改”,得“跟很多部委溝通、協調”。他感慨,“申辦奧運會的過程,其實也是促使中國的許多政策、法規與國際接軌的過程”。隨著更加深入地參與全球化進程,中國人看待世界的眼光、同世界相處的姿態都在悄然改變。

  從加入世貿組織、舉辦北京奧運,到主辦APEC和G20,我們對自身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的提高,越來越有實實在在的感受。今天的中國人,很多都有國外求學、旅遊、工作的經歷,甚至本身就在國際化的學校、公司、社區度過每一天,“在家門口擁抱世界”成為一種常態。從這個意義上講,協調好身邊的事情,本身就與全球治理息息相關。

  有人曾將G20比喻為商討國際性的“糧食”和“蔬菜”問題,因為峰會上討論的有關貿易、旅遊、安全等各方面的頂層設計,不只是國與國之間的外交與協調,確實就是直接影響普通人的“餐桌問題”。從進口商品、醫療等服務價格變得更實在,到出境旅遊減少匯差損失,G20所産生的“蝴蝶效應”,無疑會釋放更多惠民紅利。關心國際合作,用世界眼光重新打量自己的事業與生活,無疑有利于增強發展自信,培養更多兼具主體意識與全球視野的“世界公民”。

  有外國觀察者發現,在中國,《參考消息》《環球時報》等以國際新聞報道為主的媒體,擁有數以百萬計的讀者,電視節目的國際新聞頻道也格外受人關注。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中國普通百姓看待很多國際問題,都抱有非常務實的態度。和許多西方人不同,他們時常以一種建設者的身份來思考世界的未來。這或許可以從一個側面來印證,中國與世界的互動,為何總能實現令他國歆羨的“良性迴圈”。

  英國廣播公司最近的一項調查指出,多達71%的中國人認為自己是“世界公民”。G20杭州峰會的舉行,再次給全球治理打上深深的“中國印記”。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從杭州再出發,中國將以自己的擔當給世界一個更深的擁抱。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73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