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全球化的退與進

2016年09月07日 17:11: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新華國際時評)全球化的退與進

  新華社記者 陳濟朋

  剛剛結束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上,“全球化”是會場內外的高頻詞。幾十年來,全球化進程波瀾壯闊,如今出現一些或明或暗的湍流,進與退備受關注。

  全球化進程伴隨技術進步而逐漸加快,物流、資金流和人流的涌動,讓世界充滿活力,越來越成為一個地球村。不過,全球化的巨大發展,也難以避免産生一些問題與矛盾。

  “反全球化”的人認為,全球化破壞了一些地區原來舒適生存的環境與生態,還帶來收益分配不均衡。發達經濟體收益相對較多,在單一國家內部,精英群體獲益相對較多,美歐等發達國家的中産階級甚至出現萎縮,導致民粹主義抬頭,挑戰重重。

  避免全球化進程的倒退,使世界經濟保持繼續前進的動力,正是杭州峰會面臨的重要任務。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中國主辦杭州峰會追求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正視全球化進程中普惠性、共用性不足等問題。在中國引領下,杭州峰會提出獨具特色的解決方案。

  這一方案強調創新增長方式、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包容和聯動式發展,讓二十國集團合作成果惠及全球。西子湖畔的“杭州共識”被認為是對反全球化聲音的有力回擊。

  在杭州,二十國集團成員承諾,繼續努力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保護主義,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加強多邊貿易體制,確保全球化背景下的經濟增長提供惠及更多人的機遇、得到公眾的普遍支援。

  通過出臺《二十國集團全球貿易增長戰略》《二十國集團全球投資指導原則》等文件,二十國集團要在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支援下,確保世界經濟重新煥發活力,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繼續向縱深前進。

  全球化進程要持續,不僅需要創新增長方式來補充動力,更需要包容發展,讓發展的成果惠及所有經濟體。

  在中國引領下,此次峰會,在二十國集團歷史上,第一次把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同意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盡早行動。

  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各國發展環環相扣,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發展中國家固然要自強,發達經濟體也應摒棄零和心態,向發展中國家開放機會,提供幫助,這樣也可以從其發展中獲得回報。

  “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推動全球化進程繼續向前,需要各國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我們有理由相信,杭州峰會將成為經濟全球化一個新的起點。

【糾錯】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2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