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凝聚全球改革共識的中國擔當

2016年09月07日 13:22: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記者傅雲威)如果説今後數月或數年,對世界經濟具有係統性衝擊力的事件是美聯儲加息的話,那麼今後十年乃至數十年,對世界經濟構成係統性風險的當屬“去全球化浪潮”,及其反映出的保護主義甚至“關門主義”傾向和結構性改革惰性。

  在此關鍵時刻,需要有擔當者挺身而出,針對全球時弊凝心聚力,找到應對之道;同時協調利益衝突,實現各方利益交集的最大化。在剛剛結束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上,中國就成為這樣一位有擔當、有號召力的“攢局人”。

  過去數天,這位“攢局人”沒有讓世界失望。國際社會普遍反映,中國作為東道主辦事牢靠、待客周到,最關鍵的是中國提出了不少新主張、新倡議,切中全球時弊、深得眾多與會者心意。

  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是G20峰會上的一大共識。會議通過了《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決心從根本上尋找世界經濟持續健康增長之道,全面提升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可以説,結構性發展瓶頸是不少經濟體面臨的共同問題,中國的經驗是突破傳統思維、創新發展模式、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結構性改革如同對自己開刀,起初並不容易,卻最終有利于化解深層次矛盾、實現長遠增長。

  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更是G20的當務之急。當前,“反全球化”趨勢漸成氣候:英國“退歐”重創歐洲一體化,“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和“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均有胎死腹中之虞,“特朗普現象”和極右翼政黨勢力在西方崛起。

  針對這一問題,G20杭州峰會制定了《二十國集團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和全球首個多邊投資規則框架《二十國集團全球投資指導原則》,繼續支援多邊貿易體係,重申反對保護主義承諾。全球觀察人士普遍認為,中國推動達成的這一成果有利于推進全球化進程,加速全球經濟復蘇。

  此外,中國提出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合力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金融穩定,這是為避免全球財政和貨幣當局各行其是的亂局,避免發生全球金融“踩踏事件”。在這一過程中,既要防止各國央行競相“放水”,又要防止美聯儲陡然加息,兩者均可能加劇全球金融和經濟動蕩。

  G20杭州峰會還“決心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完善全球治理,簡而言之就是要提高新興經濟體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發言權,實現權責平衡,讓新興經濟體有機會增加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等多邊金融機構的出資份額;同時也讓它們在涉及金融救助、發展援助等全球治理領域説話有人聽,辦事有人幫,真正實現眾人拾柴火焰高。

  最後,G20杭州峰會第一次把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這將為發展中國家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可以説,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包容性發展,就是要在全球范圍促進先富帶動後富,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和不平衡,防止貧富分化,從而為世界經濟提供新動能、新市場、新增量。

  當前,中國不僅有意願,也有能力成為世界經濟的“攢局人”,積極擔當全球治理的改進者、跨境産業合作的傳遞者、復雜交易的撮合者、國際資本技術要素的集納者、南北合作的搭橋者,以強大的相容力、吸引力、整合力,促進各國互利合作、擴大開放,促進實現更高水準、更寬領域的共贏格局。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525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