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政聞│杭州峰會帷幕落下,反腐大網正在拉開

2016年09月06日 23:10:55 來源: 新華網

  G20杭州峰會在西子湖畔落下帷幕,全世界最重要20個經濟體的領導人風雲際會,為世界經濟把脈開方,成果豐碩。在這些成果中,除了經濟議題,還有一項內容值得關注。

  G20各國領導人一致批準通過:《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在華設立G20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二十國集團2017-2018年反腐敗行動計劃》。這3項成果,意義非同一般。

  反腐也有國內、國際兩個戰場,除了“打虎”“拍蠅”,還包括海外“獵狐”,開展國際追逃追贓。據介紹,2014年以來,我國先後開展“天網2014”“天網2015”行動,已從70余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1915人,追贓金額74.7億元;截至目前,2015年4月集中曝光的“百名紅通人員”已有三分之一(33人)落網。

  毋庸諱言,由于不同國家的歷史文化和現實國情不同,法律體係、司法制度、執法機制也有很大區別,反腐敗的國際合作面臨諸多困難。許多腐敗分子正是利用這種差異,企圖遠走天涯、逍遙法外。

  梳理“百名紅通人員”名單很容易發現,外逃腐敗分子的目的地,多集中在西方發達國家,其中美國最多(40人),加拿大次之(26人),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法國、新加坡、韓國等也是外逃人員相對較多的國家。

  因此,除了雙邊模式的努力,多邊框架下的合作,也是我國反腐外交的重要突破口。這兩大突破口,在此次G20杭州峰會都可圈可點。

  第一個突破,與美國達成重大共識。

  9月3日,習近平主席與前來參加峰會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杭州會晤時就指出,中美雙方要繼續積極拓展反腐敗和執法等領域務實合作。在會晤達成的35項成果清單中,第16項專門針對“反腐敗與追逃追贓”:

  雙方將繼續就包機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開展合作。

  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大反洗錢和返還腐敗資産合作,共同落實好《關于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資訊交流合作諒解備忘錄》等文件,商談相互承認和執行沒收事宜以及資産分享協議。

  雙方同意商談制定勸返程式。

  事實上,在沒有簽署引渡條約的情況下,勸返、遣返是追逃的主要方式。記者統計,在目前已經歸案的33名“百名紅通人員”中,有19名是被勸返回國,7名是被遣返回國。可以預期,中美同意就遣返、勸返工作加強合作,將有助于推動國際追逃的力度。

  第二個突破,就是以上提到的3項峰會成果。

  其中,《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是具體指導文件,《二十國集團2017-2018年反腐敗行動計劃》是近期行動綱領,在華設立G20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則放眼未來反腐敗規則的制定。

  尤其《高級原則》是繼2014年我國擔任APEC輪值主席通過《北京反腐敗宣言》之後,在多邊框架下再一次以國際文件的形式明確提出加強國際反腐務實合作的“中國主張”。

  作為匯聚世界最主要經濟體的國際合作機制,G20當然是反腐敗領域多邊協作的重要平臺。G20領導人于2010年在多倫多峰會上即宣布成立反腐敗工作組。該工作組採取共同主席制,由當年G20輪值主席國和另外一個成員國擔任。今年,我國是G20峰會主辦國,中央紀委監察部擔任反腐敗工作組主席,並邀請了英國內閣辦公廳擔任共同主席。反腐敗工作組的共同主席則由中央紀委監察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蔡為擔任。

  雖然目前《高級原則》的具體內容並未對外公布,但是從6日中央紀委網站刊發的對蔡為的專訪中可窺見一斑。

  據介紹,《高級原則》分三部共10條,致力于打造一個“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礙”的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合作體係,內容涉及拒絕腐敗分子入境、建立個案協查機制、完善合作法律框架等多個方面,明確要求各國為追逃追贓工作創造有利條件。

  用蔡為的話説,相比于兩年前的《北京反腐敗宣言》,《高級原則》所提出的合作目標、措施和路徑更明確、更具體,進一步闡釋了中方關于反腐敗追逃追贓的主張。

  蔡為在專訪中透露,作為工作組主席,在G20這樣一個全球首屈一指的大國協商共治機制下,中方為推動達成《高級原則》等3項成果付出了很大努力。

  “在磋商過程中,先後6輪反覆徵求並充分吸納G20成員國和相關國際組織的意見近800條,通過耐心細致的交流溝通,各方增進了理解,建立了信任,妥善處理了分歧……中方作為工作組主席付出的努力也得到各方讚賞,不少代表表示‘被中方的真誠感動’。當工作組共同主席宣布通過成果文件時,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感動與會各方的,除了中方的“真誠”,更來自十八大以來國內反腐敗鬥爭有目共睹的成效所帶來的“底氣”。一批“大老虎”紛紛落馬,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猜想;至少超過16萬人因違反八項規定精神被處理,扭轉了“法不責眾”心態……

  反腐敗,不是看人下菜的“勢利店”,不是爭權奪利的“紙牌屋”,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已成共識。正如蔡為所説,“國內反腐敗工作的良好發展勢頭為當好主席提供了根本支撐。”

2016年7月13日,在武漢天河機場,“百名紅通人員”朱海平從美國回國投案自首。標誌著“百名紅通人員”已有三分之一落網。新華社發(楊平攝)

  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要善于運用國際規則。3項成果中的在華設立G20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則是著眼長遠的策略。這個中心是第一個面向G20成員國開展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的機構。

   研究中心最終花落北京師范大學,理由是該校在追逃追贓問題上具有較強研究實力。G20成員以及對此感興趣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可自願推薦專家、專業人士和其他相關人員協助研究中心開展特定議題的研究。研究領域涵蓋G20國家中主要外逃目的國的追逃追贓相關法律法規,與追逃追贓合作密切相關的內容,如引渡、司法協助、資産返還立法和實踐等。可以預見,這個研究中心未來將為我國反腐敗國際合作規則制定提供智力支援。

  任腐敗分子逃往海角天涯,也絕無藏身之地。從APEC到G20,我國國際反腐的路徑越走越寬,中國倡導和引領的國際反腐新秩序正逐漸建立。西子湖畔,帷幕已經落下,一張反腐大網正在拉開。(據新華視點微信報道 記者朱基釵、羅宇凡)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272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