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談】G20杭州峰會:中國智慧助力全球經濟長效治理

2016年09月06日 21:25:36 來源: 央視網

  兩天議程滿滿的G20杭州峰會結束了,留給全球深刻印象的,除了《最憶是杭州》驚艷世界的表演,更是峰會上中國智慧對實現全球經濟長效治理的貢獻,G20峰會標誌著中國已從西方主導的國際體係的週邊進入中心,並貢獻自己的智慧,在全球經濟長效治理中發揮領導作用。

  首先,通過主辦此次峰會,中國為近兩年來已嚴重動力不足的G20注入一劑強心劑。近期全球經濟復蘇動力不強,增速總體放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包括美國在內的各主要經濟體對G20的需求度下降,G20峰會所起的效果不再明顯。此次中國通過自己強大的辦會能力和作為全球經濟主要引擎的強大支撐,重新凝聚和激活了G20,使此次峰會在內容和機制建設等方面都取得了實質性的成果。

  其次,中國力促G20從應對危機向長效治理機制轉變。G20首腦峰會始于2008年,主要是應對當時的金融危機。此次G20,中國力促機制從應對危機向長效治理機制轉變,從周期性政策向結構性政策改革轉型,以期通過該機制穩定全球經濟、提升全球治理、改革全球秩序來應對全球增長新動力、經濟結構性改革和全球可持續發展等挑戰,實現全球合作下的經濟長效治理。

  再次,中國提出了務實的新經濟增長良方。“三個共同”——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共同構建合作共贏的全球夥伴關係,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將成為今後全球經濟發展和綜合治理的行動準則。同時,中國將率先垂范,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通過創新、結構性改革、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新方式,為世界經濟開辟新道路,拓展新邊界。

  第四,邀請發展中國家參與是此次杭州G20峰會的又一大亮點。在此次峰會的參會國中,發展中國家的數量達到了歷屆之最,寮國、查德、哈薩克斯坦和埃及等國作為觀察員參加峰會,增加了G20峰會上聲音的多樣性和代表性。中國在峰會上代表發展中國家發出了促進現有國際體制改革的最強音,通過峰會中發展中國家的集體協作,為發展中國家爭取更為公平的國際經濟秩序。

  最後,中國在峰會上展示了自己擱置單一國家具體爭議,聚焦全球共同關心問題的新形象。目前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G20的很多國家或面臨領土糾紛或面臨貿易紛爭。峰會上,中國引領G20國家將自己面臨的問題擱置一邊,推動參與國著力思考自由貿易、全球金融合作、宏觀經濟協調、落實氣候協議等全球議題,發揮了新興大國的作用,展示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G20杭州峰會是一次被深深打上中國印記的全球治理峰會,是中國智慧推動全球經濟長效治理的一次有益嘗試。(作者崔戈係大連理工大學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71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