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談】G20杭州峰會成果彰顯“中國作用”

2016年09月06日 21:25:35 來源: 中國網

  張茂榮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

  9月5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11次峰會在杭州落下帷幕,習近平主席在閉幕辭和中外記者會上將峰會成果概括為“五個決心”,這呼應了習主席在峰會開幕式上提出的“五個應該”,集中反映了“中國主張”和“中國理念”。

  成果之一是“我們決心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規劃路徑”,這是世界經濟持續低迷的現狀對G20提出的迫切要求。因此,杭州峰會進一步明確了G20未來合作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達成杭州共識,為此將“開展更緊密的宏觀政策協調,落實杭州行動計劃,運用好財政、貨幣、結構性改革等多種有效政策工具”,從短、中、長期內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穩定增長。這正回應了習主席在開幕式上提出的G20成員“應該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合力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金融穩定”的建議。

  成果之二是“我們決心創新增長方式,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這是針對世界經濟長期增長潛力不足而提出的核心對策,也是中國正在國內努力推行的政策。在中國為本屆峰會確定的主題中,“創新”被置于首位,可見中國對通過創新將世界經濟拉回正常增長軌道寄予厚望,各國對此高度認同。因此習主席在開幕式上建議的G20“應該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在峰會上得到了各成員的一致認可,並通過了具有重大意義的《G20創新增長藍圖》。

  成果之三是“我們決心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這是針對當前全球經濟金融治理落後于時代、落後于當前國際政治經濟現實而提出的解決之策。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是舊的不公正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體係的受害者,因此要求進行改革的呼聲高漲。發達國家迫于全球化條件下各國“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現實壓力,也同意進行國際經濟金融治理體係改革,提升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網。本次峰會成果對此再次進行了確認,並呼應了習主席在開幕式上發出的G20“應該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夯實機制保障”的要求。

  成果之四是“我們決心重振國際貿易和投資這兩大引擎的作用,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這是針對當前保護主義抬頭、反全球化浪潮高漲而採取的對策。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主要受益國之一,一直站在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前沿。G20各成員也清醒地認識到,以鄰為壑的保護主義沒有出路,高舉自由貿易大旗才是最佳選擇。因此,本次峰會通過了《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和《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完全接受了習主席在開幕式上關于G20“應該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建議。

  成果之五是“我們決心推動包容和聯動式發展,讓G20合作成果惠及全球”,這是針對全球發展不平衡問題而提出的對策。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直致力于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一道發展,共用發展成果。為此,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其重要目的就是將自身發展成果惠及沿線廣大發展中國家。從全球視角看,沒有發展中國家的發展,發達國家的發展也很難持續。因此,此次峰會在發展領域實現了三個“第一次”:第一次把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第一次集體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這在G20歷史上具有重要開創性意義。這些成果是對習主席在峰會開幕式上強烈建議G20“應該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包容性發展”的積極回應。

  總之,G20杭州峰會取得的累累碩果,是在中國的主持和引領下,相關各方共同努力的結果。峰會成果充分體現了中國提出的“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主題,充分吸納了習主席提出的“中國方案”和“中國主張”,是中國發展實踐在全球的一次成功推廣。峰會成果包含鮮明的“中國元素”,為G20打上了深深的“中國印記”,為世界經濟注入了強大的“中國信心”,必將有力地推動世界經濟最終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71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