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辦G20不值?看看中國收獲的十大紅利

2016年09月06日 17:12:20 來源: 人民日報客戶端

  9月5日,G20杭州峰會“畫上了圓滿句號”。不過,在輿論普遍點讚的同時,也有人不明白:花這麼大力氣在杭州辦G20值不值?中國能從中收獲啥?

  答案當然是:值!

  且不説舉辦G20峰會體現了中國對國際事務的責任擔當,單是中國通過峰會收獲的紅利也是實實在在。杭州峰會期間,中國人至少收獲了這十大紅利,一起來看:

  紅利1:通過主場外交,中國進一步擴大國際影響力

  G20杭州峰會期間,中國領導人與世界主要大國領導人頻頻會面,除了就世界經濟發展等議題展開交流,中美、中俄、中歐等領導人還圍繞當今世界重大問題深入磋商。從中美領導人夜遊西湖,到公布35項主要共識和成果清單就能看出,中國在這次主場外交中收獲不少。

  除了這些彰顯國際地位和領導力的“成果清單”,中國還在峰會期間與各個國家就區域合作、重大問題提出倡議和舉措。它們不但體現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的擔當,更進一步提升了中國的影響力。

  紅利2:為世界經濟開藥方,增強中國話語權

  峰會剛開幕,習近平開門見山,就世界經濟發展提出“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合力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金融穩定”“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夯實機制保障”“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包容性發展”等建議。對這些藥方,不少國家給予積極評價,還特別表示要“同中方繼續保持密切交往”。

  實際上,近年來,中國已經先後推出“一帶一路”等重要發展倡議,對世界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日益凸顯。隨著中國在國際金融機構股權、人民幣加入SDR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中國在國際規則方面的話語權正不斷提升。杭州峰會的主場優勢,顯然在助推中國進一步參與國際規則的制訂,讓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得到越來越多的尊重。

  紅利3:回擊“中國經濟崩潰論”等錯誤論調,給世界吃下定心丸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很多人對中國經濟提出“三問”:能否實現持續穩定增長?能否把改革開放推進下去?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還有人自問自答,給出“中國經濟崩潰論”的結論。

  對此,習近平在峰會期間斬釘截鐵地回應,“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他更指出,“行勝于言。中國用實際行動對這些問題作出了回答”。

  這一權威表態,不僅將讓不少人吃下定心丸,更能把信心傳遞出去,鼓勵更多國家“勇做世界經濟弄潮兒”,讓那些整天試圖潑中國冷水的人自討沒趣。

  紅利4:為發展中國家發聲,展現中國義利觀

  這次杭州峰會,中國邀請了埃及、塞內加爾、查德、寮國、泰國等嘉賓國領導人與會。這些國家雖然文化政治因素各異,但都有一個共同身份:發展中國家。

  安排這麼多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交流對話,還發起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合作倡議,中國的良苦用心顯而易見:抓住杭州G20契機,讓發展中國家集體發聲,爭取更大權益。

  這説明什麼?盡管經濟體量越來越大,但中國從未接受西方一些人忽悠的“發達國家”身份,不僅致力于解決自己的發展問題,還不斷維護發展中國家利益,同他們站在一起爭取權益。中國一直在積極踐行正確義利觀,努力減少全球發展的不平等、不平衡現象。這份真誠和實幹,已經在杭州峰會上得到體現。

  紅利5: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G20峰會關注世界經濟,關注創新增長、經濟治理、國際貿易投資、可持續發展等重要議題,由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給出了可行的解決方案。例如,推進産能合作、加大基礎設施建設聯通的力度等舉措,正是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世界經濟的生動實踐。

  此次峰會,不少參會國家都是“一帶一路”的合作夥伴,在雙邊交談中對“一帶一路”都極為熱心。通過G20峰會這個大舞臺,中方倡導的“一帶一路”不僅進一步提升“知名度”,還將吸引更多國家參與其中,為中國及沿線國家帶來眾多“紅利”。

  紅利6:推動國際金融機構改革,增強中國金融治理能力

  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席卷全球,讓人記憶猶新。本次峰會達成共識,要繼續推動國際金融機構份額和治理結構改革,擴大特別提款權的使用,強化全球金融安全網,提升國際貨幣體係穩定性和韌性。決心加強落實各項金融改革舉措,密切監測和應對金融體係潛在風險和脆弱性,深化普惠金融、綠色金融、氣候資金領域合作,共同維護國際金融市場穩定。

  對中國而言,隨著人民幣加入SDR,亞投行、金磚銀行蓬勃發展,這些話現在絕不是空口説説。杭州峰會發出的聲音,顯示著中國對參與國際金融治理的熱心與信心。推動這項改革,就是為了通過金融穩定,將“金融風暴”那樣的風險扼殺在萌芽中,這對中國以及其他任何國家都是有益的。

  紅利7:重申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承諾

  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大,部分國家想通過短期的貿易保護主義緩解壓力,反而引發人們對全球經濟復蘇的擔心。為緩解這種憂慮,G20杭州峰會再次重申:反對保護主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這種重申,不是清談。G20杭州峰會制定了《二十國集團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和全球首個多邊投資規則框架《二十國集團全球投資指導原則》。這兩個文件的核心,就是繼續支援多邊貿易體制。

  在貿易保護主義環境下,不少國家的企業已深受其害,世界經濟也因此蒙上黯淡前景。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不僅讓世界經濟重新煥發活力,所有國家的企業和消費者也將從中受益。

  紅利8: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腐敗分子無處藏身

  反腐是一項世界性工作,需要各國通力合作。此前,中國的海外追逃工作,得到了不少國家的配合和支援,成效顯著。不少“紅通”人員被引渡回國,或者迫于壓力回國自首。

  更好的消息是,G20杭州峰會就繼續深化反腐敗合作達成多項共識,決心讓腐敗分子在二十國乃至全球更大范圍無處藏身、無所遁形。在如此重要的國際場合,中國倡導建立反腐共識,這充分顯示出中國反腐敗、追逃追贓的堅定決心。而反腐大網進一步遍及全球,更是讓很多中國老百姓高興和提氣。

  紅利9:推進全球氣候治理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在G20杭州峰會上,各成員同意在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方面發揮表率作用,推動《巴黎協定》盡早生效。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和美國兩個最大經濟體同時批準和接受《巴黎協定》,中美這一舉動為推進全球氣候治理做出了示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就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這件事同樣跟中國老百姓息息相關。更多的藍天,更清新的空氣,將出現在更多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中。

  紅利10:展現中國文化軟實力

  西湖美景、杭州美食,經典的越劇唱段、漂亮的中國服飾,隨處可見的中國特色和杭州元素展現著中國文化的軟實力,讓參加G20杭州峰會的各國政要、企業家和記者深深地感受到中國文化的魅力。不少參會者坦言:中國太棒了!杭州太棒了!

  大國崛起,離不開軟實力。本次G20杭州峰會上,中國作為東道主,不怯場、有自信,用文化徵服了各方“賓客”,展現了中國力量和文化自信,讓世界驚艷,實為峰會中的一大收獲。(作者:曹磊、朱利)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71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