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G20峰會結束了 給你生活帶來了哪些福利?

2016年09月06日 17:12:20 來源: 央視新聞

  “創新增長方式”是本次G20杭州峰會確定的四項重點議題的第一項。昨天,峰會結束,會議的成果是否反映了這一議題呢?中國在創新方面會有哪些實際行動呢?

G20峰會結束了 給你生活帶來了哪些福利?

  創新增長藍圖指明創新路徑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蘇曉暉:

  這次把創新納入峰會議程,實際上也是中國的創新,不光是概念上的創新,實際上是一個配套的創新。這次峰會大家都非常關注成果的文件,其中有一個創新增長藍圖,從創新的原則、行動,以及機制建設等種種方面為未來的創新發展規定了一個路徑,給大家制定了下一步發展的計劃。所以這次創新是中國的一個突破。

  科技創新引領經濟發展新動能

  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中表示,在新的起點上,中國將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釋放更強增長動力。抓住科技創新就抓住了發展的牛鼻子。

  經濟學家 張連起:

  G20的四個主題詞——“創新、活力、聯動、包容”,跟我們“十三五”規劃的精髓,“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理念是異曲同工的。無論是中國經濟,還是世界經濟,創新是第一動力,創新是源泉,創新也是解開結構性問題之鎖的一個鑰匙。同時,創新也是解決我們現在增長動力的活力源泉的一個重要方針。

  創新的作用體現在引領和支撐兩個方面,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創新是其中的核心環節。G20成員是全球科技創新方面的最重要群體。

G20峰會結束了 給你生活帶來了哪些福利?

  根據世界銀行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最新統計數據,僅G20中19個成員的研發投入就佔全球的87.3%,每百萬人口研發人員均值是世界平均水準的2.09倍,高技術産品出口額佔全世界的71.7%,智慧財産權使用費佔全球的75.6%,科技期刊論文發表量佔全世界的76.2%,居民專利申請量佔世界的96.6%。在G20框架下研討和實施科技創新,激發科技創新的引領活力,對于全球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科院智慧財産權與科技法研究室主任 宋河發:

  每一次世界經濟的發展,背後都是科技革命。每一輪經濟的快速發展,實際上背後就是科技革命,我們國家現在正處于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的轉型期,經濟發展的現在和未來都需要科技創新的支撐。

  中國正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

  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型,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中提出:我們將力爭在重大項目、重點方向率先突破,積極牽頭實施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在科技方面實現從跟跑到領跑,中國正在從科技大國向科技強國轉變。

G20峰會結束了 給你生活帶來了哪些福利?

  △我國首顆量子衛星示意圖

  經濟學家 張連起:

  以後會有類似量子衛星的一些國家大計劃、科研大計劃、大工程,率先突破。總書記的講話貫穿創新路線,提到中國要引領國際科學的前沿。這個應該説是體現了大國的擔當和責任,也體現了中國方案、中國自信,特別是中國創新的一個標誌性的符號。

  從近日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布《2016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看,中國位列世界最具創新力經濟體第25位,成為“全球創新指數報告”發布以來第一個躋身25強的中等收入經濟體國家。

  今年上半年出臺的《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制定了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目標: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為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支撐。

  中科院智慧財産權與科技法研究室主任 宋河發:

  在科技方面,我們和國際相比是三個跑——一部分領跑,一部分並跑,還有相當一部分是跟跑。從整個技術的發展情況來看,包括科技的重大突破看,我們國家在國際上的話語權還不多,還不夠。

  在成為科技強國之路上,激發科技創新活力,人的積極性是關鍵。怎麼樣激發科研人員的創新活力、積極性、主動性,這點非常重要。這一次中央深改辦第27次深改小組的會議,提出的知識價值創造的分配政策,還有建立薪酬體係和收入增長機制,就不僅限于過去的科技成果轉化,還包括科技成果的創造和社會的推動應用。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71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