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解碼G20|峰會“幹貨”是如何敲定的?

2016年09月06日 11:27:52 來源: 新華社

  從4日下午,習近平主席敲下木槌,宣布峰會開幕,至5日下午峰會閉幕。一天半的時間,領導人在峰會上圍繞會議主題和重點議題進行了熱烈而富有成果的討論,就加強政策協調、創新增長方式,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等議題,以及影響世界經濟的其他突出問題,深入交換看法,達成許多重要共識。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

  《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

  《二十國集團全球貿易增長戰略》

  《二十國集團全球投資指導原則》

  《二十國集團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倡議》

  《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

  ……

  這麼多“幹貨”是一下子敲定的嗎?

  並沒有!

  2015年12月接任G20主席國以來,中國積極協調各方推進杭州峰會成果準備工作。峰會召開之前,一次次討論、一輪輪磋商,凝結著與會者們的汗水和智慧。先來看組“大數據”↓

  貫穿全年的多場會議,參與和涉及的人數達數萬人次

  部級會議23場:

  4場G20專業部長會議

  5場G20協調人會議

  4場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

  4場G20財政和央行副手會議

  6場大型配套活動

  G20各類工作組會議43場

  這些會議,對于擴大共識、鎖定成果都具有重要意義,在不同領域、從不同角度推動各方共識轉化為行動,為杭州峰會作足準備。

  這其中被俗稱為G20“兩個輪子”的就是:

  協調人會議

  財長和央行行長會

  協調人會議

  協調人多由各成員負責外交、經濟、金融事務的高官擔任,我國的協調人就是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協調人負責討論峰會各項籌備工作,重點是政治籌備工作,包括峰會成果磋商。

  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負責就具體經濟金融問題進行磋商,並提出建議,幫助峰會鎖定財金渠道的成果。

  財長和央行行長會

  成立于1999年的G20,初期僅是召開財長和央行行長會,直到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G20才升格為以領導人峰會為引領、協調人和財金渠道“雙軌機制”為支撐的運作機制。

  在中國,有句話叫“行百裏者半九十”。在籌備過程中,中方主動積極地走出去,全方位、多層次地開展G20對話。聯合國、非盟、77國集團、最不發達國家、內陸國和小島國……各方的利益訴求,中方都認真傾聽。

  東道主中國的辛勤努力,和“眾人拾柴火焰高”的夥伴精神,才讓新鮮出爐的G20峰會成果不負眾望,含金量相當高,為全球增長開辟了新路徑。

  杭州峰會不僅打造了一份高含金量的成績單,為二十國集團打上中國印記,更是向世界展現出中國韻味,給遠道而來的賓客留下美好回憶。

  阿根廷總統馬克裏在岸邊騎杭州公共自行車

  意大利總理倫齊到阿里巴巴品嘗來自家鄉的葡萄酒

  巴西總統特梅爾去商場買了雙皮鞋

  最憶是杭州,期待何日更重遊!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杭州峰會過後,中國還將同夥伴們一道繼續努力扎實落實成果。世界經濟的航船將從錢塘江畔再次揚帆啟航,駛向更加廣闊的大海!新華社記者:白國龍、臧曉程、王卓倫

[責任編輯: 李小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