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為世界經濟貢獻“獨特力量”

2016年09月06日 07:23:0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金臺沙龍”現場。王 棟攝

  9月5日下午,由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的海外網舉辦的“金臺沙龍:G20杭州峰會:世界經濟與中國方案”在北京舉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德勇和中國黃金集團首席經濟學家萬喆等與現場觀眾及海外網微博網友進行了精彩的對話。

  與會專家學者一致認為,在本次G20杭州峰會上,中國通過自身積極的努力,為G20打上了鮮明的“中國印記”,回應了當前的“世界期待”,在G20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展示出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重要地位。

  中國地位很獨特

  “2008年,在金融危機最危急的時刻,小布希政府給我們打來了電話,希望舉行G20首腦峰會應對危機。當時他們還沒有跟任何其他國家商量,首先詢問中國的意見,還特別關心中國領導人能否出席峰會。”賈秀東用親身經歷舉例説明瞭中國在G20中的獨特地位。

  在本次G20峰會召開前,有西方媒體認為,目前中國自身經濟不振,因此難以通過G20向世界提供有效的“中國方案”。賈秀東則給出不同看法:“在此前的幾屆G20峰會上,美國也都是先和中國協調,然後再拿給其他國家討論,充分説明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重要作用。”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兩國間的深度合作可以為G20建立長效機制提供有力保障。G20杭州峰會前,習近平與奧巴馬會面,中美兩國同步批準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就是這方面值得重視的典范。

  他表示,中國一直在努力,推動了發展中國家在G20之中影響力上升,使其一定程度上超過了西方七國集團,這不僅在于中國本身的經濟體量,也因為中國代表了發展中國家。而且,在過去3年中,中國越來越重視把國家的發展戰略同G20的議題結合起來,在創新、基礎設施建設等問題上,使兩者形成良性互動。

  G20正打上“中國印記”

  對于中國如何將旨在推動自身發展的國家戰略與G20上的國際發展議題相結合的問題,白明提出,本次G20杭州峰會主題正體現了與中國五大發展理念相“配套”。他表示,工業革命的紅利有邊際效益逐步遞減的過程,為了擺脫經濟低增長,就必須通過創新做大蛋糕。中國的創新和世界的創新密不可分,正如“中國制造2025”計劃和德國的工業4.0計劃要進行對接一樣。過去21年,中國是全世界受到反傾銷措施最多的國家,中國希望與各國實現互利共贏,而不是互相拆臺。

  中國應如何發揮主場優勢,使G20從主題到議題設置都打上“中國印記”?張德勇從“國際話語權”的角度回答了這個問題。他表示,在過去很長時間,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很小,與中國龐大的經濟體量不相稱。在杭州峰會上,這一局面有了很大改觀,中國聲音從這裏傳遍世界。今後,我們需要加強理論創新,提高“講中國故事”的能力,改變以往被動應對西方輿論的局面,增強中國的議題設置能力。

  G20不是“清談館”

  針對外媒所謂“G20杭州峰會作用有限,是‘清談館’”的説法,萬喆明確表示不同意。她説:“G20杭州峰會期間,全世界都在注視著杭州,包括奧巴馬走沒走紅地毯這樣的花絮都引起熱議,説明峰會已經引起了世界的高度重視。”

  萬喆指出,世界之所以關注這次峰會,是因為當前全球經濟面臨著低增長的泥淖,各國都看不到解決的出路,需要合力自救,世界需要中國提出應對的方案。這是歷史本身走到了這一步。

  白明也認為,本次杭州峰會在結構性改革、創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上都取得了實際的成果。峰會上通過的G20貿易增長戰略和投資準則,將使貿易成本下降15%左右,激勵將近1萬億美元的新的貿易量産生;峰會提出的eWTP電子商務平臺,將使千百萬中小企業受益。更不必説,中美在《巴黎協定》上的共識,成為國際應對氣候變化領域最引人矚目的舉措。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70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