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G20印象:杭州的“中國智造”

2016年09月06日 07:23:0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9月3日,在集科技農業、智慧農業、創意農業于一體的新一代農科示范園——“綠科秀”,傳化集團向中外媒體記者展示自動打藥裝置。

  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攝

  9月3日,中外媒體記者在杭州萬向集團新能源産品展廳拍攝新能源汽車。

  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攝

  這幾天,全球目光聚焦中國杭州。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齊聚于此,找尋振興世界經濟的道路。這是中國首次以主辦國的身份舉辦G20峰會,這也成為“中國智造”亮相世界的絕佳機會。

  連日來,海外網記者採訪了杭州多家企業,了解創新技術、智能化的發展。阿里巴巴、娃哈哈、吉利、力高……作為“中國智造”的縮影,杭州企業正以其創新力量,向全世界展示著中國的變化。

  “智造”身影

  杭州“智造”的魅力,從一個媒體包開始。別看不起眼,其細節隱含著多處創新——使用了制造降落傘的材料,強度更高,重量更輕;肩帶運用人體工學設計,和身體貼合度高;能背能拎,放在腿上能當臨時打字桌,困了還能當枕頭。也難怪,G20峰會還沒結束,這個包包就已經成了“網紅”。

  制造這個媒體包的,是杭州的力高集團,世界上最大的箱包生産企業之一。2011年,這家企業整體收購了比利時國寶級品牌“海格林”(Hedgren),走上了轉型升級之路。

  技術含量

  在今年G20峰會上,無論是工作間、休息區還是茶歇區,隨處可見娃哈哈的身影。該集團董事長宗慶後在直播節目中告訴網友,今年G20峰會,娃哈哈共提供了1500萬瓶水。

  這家“傳統”的杭州企業,現在也玩起了“智能化”。9月5日上午,在娃哈哈下沙第二生産基地,168米的生産線上,成列的瓶子快速閃過,但卻幾乎看不到操作工人。甚至碼垛入庫環節,也是由其自主制造的碼垛機器人完成的。

  來自杭州的吉利汽車,也是G20峰會上一道風景。據統計,吉利汽車總共為G20峰會提供了5款車型、330輛車,是峰會期間接待、安保、警戒等領域的指定用車。業內人士介紹,此次吉利提供的車型,基本都是吉利“3.0時代”的産物。通過這場盛會,吉利向全世界推薦了高品質、高技術、高附加值的“中國智造”。

  産業前沿

  要説誰是本次G20峰會上最為令人矚目的中國企業,答案無疑是阿里巴巴。峰會開始前,阿裏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錄了一段視頻,向世界講述美麗的杭州;多國政要更是“點名”要到阿裏參觀考察,與馬雲會面。

  在峰會開始前,主辦方就設計了一條以阿裏為採訪站點的G20場外採訪路線。不出意料,這一路線也成為此次報名最火熱的路線。9月2日,數十名中外記者走進阿里巴巴大本營。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執行副主席蔡崇信介紹,阿里巴巴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擁有超過4億的中國用戶;從吃穿住行,到旅遊裝修,都可以在手機淘寶上一鍵完成。

  實際上,像阿里巴巴這樣的企業,在杭州還有很多。杭州于2014年提出發展資訊經濟、推動智慧應用的“一號工程”,全力推進産業智慧化、智慧産業化。杭州,在阿里巴巴、海康威視、華三通信等一批享譽全球的IT巨頭以及無數中小科創企業的努力下,已然成為一座具有獨特互聯網思維的智慧城市。(記者 周 悅)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70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