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大家好,世界才能更好

2016年09月06日 21:02:3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人民日報9月7日評論員文章:大家好,世界才能更好——四論習近平主席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本次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邀請歷史上最多的發展中國家與會, 同七十七國集團、非洲國家、最不發達國家、內陸國和小島國等廣泛對話,傳遞出明確的信號:二十國集團,不僅屬于二十個成員,也屬于全世界。“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共同構建合作共贏的全球夥伴關係”“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這“三個共同”,體現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也指出了建設各國共用百花園的努力方向。

  歷史的發展一再表明,沒有和平就沒有發展,沒有穩定就沒有繁榮。各國安全緊密相關,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也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包打天下。在變動的國際秩序中,如何面對錯綜復雜的地緣政治因素、動蕩不安的國際政治格局?如何化解氣候變化、難民危機、恐怖主義等問題和挑戰?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呼吁,拋棄過時的冷戰思維,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應該成為各國共識。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和爭端,尋求而不是破壞共識,化解而不是制造矛盾,才能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中,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今天的世界,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同為地球村居民,我們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平等相待。夥伴精神是二十國集團最寶貴的財富,也是各國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選擇。加強在重大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協調,建立健全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機制,不斷擴大合作內涵和外延,促進不同國家不同文化和歷史背景的人們深入交流,才能求同存異、聚同化異,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為世界和平穩定繁榮提供更多公共産品,既把自己發展好,也幫助其他國家發展好。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面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發展演變,制度設計需要與時俱進、因時而變。“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用為目標”,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這三點主張,標注的是全球經濟治理的大方向,彰顯的是定格局、明方向、看趨勢的“大智”。共同構建金融、貿易和投資、能源、發展等方面治理新格局,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經濟治理重點,反映的是世界經濟格局的新現實,體現的是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的理念。只有以平等為基礎,從制度變革入手,才能推動二十國集團實現從短期政策向中長期政策轉型,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更好地發揮其作為全球經濟治理重要平臺的作用。

  錢塘江潮起潮落,全球化雲卷雲舒。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經濟增長的願望相同,應對危機挑戰的利益相同,實現共同發展的憧憬相同。G20杭州峰會已經落下帷幕,以峰會形成的共識為起點,堅持“三個共同”彰顯的同舟共濟夥伴精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形成各國增長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贏格局,我們就能夠跨越世界經濟的驚濤駭浪,開辟未來發展的嶄新航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2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