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綜述:展現大國擔當 助推全球經濟——海外媒體和專家學者積極評價中國主辦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

2016年09月06日 17:40:5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綜述:展現大國擔當 助推全球經濟——海外媒體和專家學者積極評價中國主辦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

  新華社記者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4日至5日在杭州舉行。作為二十國集團輪值主席國,中國推動此次峰會就世界經濟發展、創新增長方式等諸多重要議題達成廣泛共識。多國媒體、專家學者密切關注杭州峰會傳遞的重要資訊,期待中國和二十國集團帶動全球經濟走出困境、踏上健康增長之路。

  新加坡《聯合早報》6日發表題為《中國展現大國擔當》的社論,積極評價中國在杭州峰會上的作用。社論指出,杭州峰會對中國的外交意義不容低估。“它既彰顯中國毋庸置疑的國際影響力,也展現其承擔大國責任的意識。這來自于改革開放至今所取得的方方面面的成就,以及由此所産生的自信。”

  《聯合早報》另一篇專欄文章指出,從2014年APEC峰會、2015年“九三”閱兵到杭州峰會,中國向世界傳遞了一個清晰資訊:世界經濟重心正在向東轉移,在全球經濟復蘇緩慢的背景下,中國是世界經濟的“定海神針”。通過“一帶一路”、絲路基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等倡議和機制,中國積極擴大“朋友圈”並參與國際秩序建設。

  杭州峰會達成的共識和取得的主要成果之一,是各方決心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規劃路徑。德國《青年世界報》刊文指出,中國在杭州峰會上“猶如前進的燈塔”,雖然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是中國仍是全球經濟最有活力的地區。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經濟政策項目負責人、金融學助理教授米歇爾·傑拉奇撰文指出,中國在杭州峰會的目標是推動國際社會更加關注可持續、包容性發展,這種發展是為了造福世界上所有人。在這次峰會上,中國還把非洲這個經常被西方忽視的地區放到議程優先位置。

  英國考文垂大學全球安全學教授尼爾·倫威克撰文指出,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的主要作用在于凝聚共識,創建一個有助于“潤滑”當前復雜而臃腫的金融和經濟體係的可行的“中間道路”。杭州峰會把可持續發展列入議程,呼吁為落實全球性協議採取實際行動。峰會成果為諸多行動奠定了基礎,而這是其他輪值主席國未曾做到的。

  英國牛津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拉納·米特認為,杭州峰會重點討論了如何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過去20年經濟發展喜人,當然也面臨著挑戰。與會各方領導人都清楚地意識到,世界經濟相對脆弱,峰會的成果和設想都必須付諸行動。

  埃及經濟學界、工商界和媒體的專家學者高度關注杭州峰會,看好峰會就世界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給出的解決方案,視峰會為增進埃中經濟合作的契機。阿拉伯企業家聯盟秘書長賈邁勒·布尤米指出,埃及首次以嘉賓國身份參加二十國集團峰會,是埃中友好關係的最佳體現。

  埃及薩達特管理科學學院經濟係主任伊哈卜·杜索基博士認為,杭州峰會不僅為增長緩慢的世界經濟注入新活力,還強化了全球追逃追贓的力度,此前沒有一次二十國集團峰會受到如此重視。

  法國《歐洲時報》在題為《杭州G20:中國為全球治理注入正能量》的評論文章中指出,留在世人記憶中的杭州峰會,不僅有杭州的美景和中國人的好客,還有中國對于全球治理的理念與實踐的貢獻。峰會確定了迎接重大挑戰的規劃,人們期待這些規劃能為推動世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參與記者:包雪琳、王勍、張建華、鄭凱倫、黃澤民、梁希之、應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2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