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

2016年09月06日 06:13:25 來源: 新華社

  促進更強勁的全球貿易和投資

  25.實現強勁增長,必須促進包容、強勁和可持續的貿易和投資增長。我們對全球貿易和投資增長緩慢表示關切,承諾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加強開放型世界經濟。我們認識到發展中國家通過經濟多樣性和工業升級以從更加開放的全球市場中受益的重要性。我們核可7月9日至10日在上海成功舉辦二十國集團貿易部長會議的成果,歡迎設立貿易投資工作組。我們承諾進一步加強二十國集團貿易投資合作。

  26.我們重申在當今全球貿易中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和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我們重申承諾開展以發展為核心的“後內羅畢”工作,承諾優先推進多哈回合剩余議題談判,包括農業談判的所有三大支柱(市場準入、國內支援、出口競爭)、非農市場準入、服務、發展、與貿易有關的智慧財産權、規則。我們還注意到一係列議題也許在當前全球經濟中符合共同利益並具有重要性,因此可成為世貿組織討論的合理議題,包括在區域貿易協定和二十國集團工商界提出的問題。我們將增強緊迫感,團結一致,與世貿組織成員一道推動在世貿組織第十一次部長級會議及此後取得積極成果。我們將共同加強世貿組織的作用。

  27.我們承諾在2016年底前批準《貿易便利化協定》,呼吁其他世貿組織成員採取同樣行動。我們注意到雙邊和區域貿易協定在貿易自由化和貿易規則發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認識到需要確保其同世貿組織規則保持一致。我們承諾致力于確保雙邊和區域貿易協定對多邊貿易體制形成補充,保持開放、透明、包容並與世貿組織規則相一致。與世貿組織規則相一致、廣泛參與的諸邊貿易協定能對全球自由化倡議發揮重要補充作用。二十國集團《環境産品協定》談判參與方歡迎世貿組織《環境産品協定》談判達成的“著陸區”,重申其目標是加倍努力彌合現存分歧,在找到解決參與方核心關切的有效途徑後,于2016年底前達成一個富于雄心、面向未來的《環境産品協定》,在廣泛范圍內削減環境産品關稅。

  28.我們重申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我們將減少及不採取新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的承諾延長至2018年底並重申決心實現這一承諾,支援世貿組織、聯合國貿發會議和經合組織予以監督。我們強調,必須更有效地與更廣大公眾溝通貿易和市場開放帶來的好處,同時輔以合適的國內政策,確保各方廣泛受益。

  29.我們核準《二十國集團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將據此在降低貿易成本、促進貿易和投資政策協調、推動服務貿易、加強貿易融資、促進電子商務發展,以及處理貿易和發展問題方面作出表率。我們歡迎世貿組織發布全球貿易景氣指數,作為指導全球貿易的關鍵指標。我們核準《二十國集團全球投資指導原則》。該指導原則有助于營造開放、透明和有利的全球投資政策環境。

  30.我們支援採取有關政策,確保企業特別是婦女和青年企業家、女性領導的企業和中小企業,無論規模大小,都能從全球價值鏈中受益,並鼓勵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低收入國家在更高水準、更多附加值上參與全球價值鏈並向高端移動。我們歡迎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對加強數字貿易和其他工作的興趣,注意到其關于構建全球電子商務平臺的倡議。

  31.我們認識到全球經濟復蘇緩慢和市場需求低迷使得包括一些行業産能過剩在內的結構性問題更加嚴重,這些問題對貿易和工人産生了負面影響。我們認識到,鋼鐵和其他行業的産能過剩是一個全球性問題,需要集體應對。我們也認識到,政府或政府支援的機構提供的補貼和其他類型的支援可能導致市場扭曲並造成全球産能過剩,因此需要予以關注。我們承諾加強溝通與合作,致力于採取有效措施應對上述挑戰,以增強市場功能和鼓勵調整。為此,我們呼吁通過組建一個關于鋼鐵産能過剩的全球論壇,加強資訊分享與合作。該論壇可由經合組織提供協助,並由二十國集團成員和感興趣的經合組織成員積極參加。我們期待關于全球論壇所做努力的進展報告于2017年向二十國集團相關部長提交。

  推動包容和聯動式發展

  32.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必須堅持包容性增長。我們承諾將確保經濟增長的益處惠及所有人並最大程度釋放發展中國家和低收入國家的增長潛力。鑒此,我們將可持續發展作為二十國集團重要議題。

  33.我們承諾將加強可持續發展政策協調,重申將根據自身國情並充分發揮二十國集團比較優勢,將自身合作與全球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亞的斯亞貝巴發展籌資行動議程結合起來,同時承認聯合國在全球落實和審議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方面的領導作用。我們將通過在廣泛領域大膽變革的集體和自願的國別行動,為各國落實該發展議程作出表率。我們核準《二十國集團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其中包含了二十國集團一些高級別原則。我們藉此重申對實現2030年議程雄心的承諾。我們注意到亞的斯稅收倡議,歡迎成立技術促進機制,再次強調通過擴大技術合作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

  34.我們歡迎《二十國集團發展領域承諾落實情況全面係統評估杭州峰會報告》,這反映了二十國集團在2014年至2016年發展領域取得的進展。

  35.我們發起《二十國集團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倡議》,通過自願政策選項,強化包容增長,提升發展潛力,包括:促進包容和可持續的結構轉型;支援可持續農業、農商業和涉農産業發展;深化、擴大、更新本地知識和生産基礎;促進在可再生能源和能效在內的可持續和安全能源領域的投資;探索就工業生産力和職業培訓開展合作,同時促進在可持續和富有韌性的基礎設施和産業的投資;通過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貿易支援工業化;關注婦女和青年,撬動國內和外部資金,支援平等獲取資金的機會;將科技和創新作為實現工業化關鍵手段等。

  36.惡意的貿易錯開發票等非法活動導致的跨境資金流動影響各國籌集國內發展資源。我們將繼續在此方面開展工作,並歡迎各方在杭州峰會後同世界海關組織就該組織有關研究報告溝通協調。

  37.包容性商業在促進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們歡迎成立二十國集團全球包容性商業平臺及其擬採取的舉措,歡迎向杭州峰會提交的二十國集團包容性商業報告。

  38.我們將履行共同承諾,以成功實現國際開發協會第18次增資和非洲開發基金第14次增資。

  39.我們重申促進基礎設施投資,堅持數量和品質並重。我們歡迎11個多邊開發銀行提出的《支援基礎設施投資行動的聯合願景聲明》,包括在各機構的職責范圍內宣布的高品質基礎設施項目量化指標,及其為最大限度地提高基礎設施項目品質、加強項目儲備、增進新老多邊開發銀行的合作、提升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投資的有利環境和動員私人投資所做努力。我們強調,高品質基礎設施投資非常重要,其旨在綜合考慮生命周期成本、安全性、抗自然災害的韌性、創造就業機會、能力建設以及知識和專業技能轉移的基礎上,以各方同意的條件確保經濟效率,同時處理好項目的社會和環境影響,並與經濟和發展戰略相一致。我們歡迎多邊開發銀行對《二十國集團多邊開發銀行優化資産負債表行動計劃》的回應,並號召進一步落實該行動計劃。我們注意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共同繁榮的關鍵。我們核準今年啟動的“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以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的整體協調與合作。我們要求世界銀行作為聯盟秘書處,並與全球基礎設施中心、經合組織、其他多邊開發銀行和有興趣的二十國集團成員一起開展工作。我們核準《二十國集團/經合組織關于基礎設施和中小企業融資工具多元化政策指南文件》,並歡迎全球基礎設施中心完成《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風險分擔解析報告》,以幫助發展中國家更好地評估基礎設施風險。我們支援二十國集團/經合組織公司治理原則和中小企業融資高級原則的有效實施,期待根據金融穩定理事會對公司治理進行的同行審議,對《二十國集團/經合組織公司治理原則》的評估方法進行修訂。

  40.創造高品質就業對可持續發展不可或缺,也是二十國集團成員在國內及全球層面的核心議程。我們將確保經濟增長、全球化和技術創新的益處普惠共用,創造更多和更好的工作,減少不平等,促進包容的勞動力參與。我們核準二十國集團勞工就業部長會議研提的戰略、行動計劃和倡議,通過開展有效行動支援創業和就業能力以擴展二十國集團增長和發展議程,其中包括採取措施應對技能需求方面的挑戰,支援創業和就業,創造體面工作,確保在全球供應鏈框架內建設更安全的工作場所,加強社會保障體係。我們核準可持續的工資政策原則。我們認為創業是創造就業機會、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將強化《二十國集團創業行動計劃》中的政策措施,歡迎中國通過設立二十國集團創業研究中心為此作出貢獻。我們核準《二十國集團促進高品質學徒制倡議》,將提高學徒數量、品質、多元化作為優先政策。我們將在2017年進一步完善二十國集團就業計劃,以落實上述承諾,並以係統和透明的方式監測落實二十國集團目標特別是促進青年和女性就業目標的進展。我們認為加強就業市場機制和政策能夠提高生産力,促進體面就業,以此支援更多和可持續的工資增長,特別是低收入工人工資的增長。我們認為應對勞動移民為勞動力市場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十分重要,因為管理好移民問題能對經濟帶來潛在益處。

  41.二十國集團將繼續優先關注糧食安全、營養、可持續農業增長以及農村發展,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重要貢獻。我們核準農業部長會議的成果,鼓勵農業部長們定期會晤並共同促進可持續農業發展和糧食價值鏈,包括通過技術、機制和社會創新、貿易和負責任投資等方式維護糧食安全、促進農村發展、消除貧困。我們支援農業科學部門和私營部門就此作出更多努力,歡迎召開第一次農業企業家論壇。我們認識到家庭農場和小農農業對發展的重要作用,歡迎“家庭農場和小農農業良好實踐”倡議。該倡議包含一係列對二十國集團成員及其他國家有用的政策、項目和工具。我們歡迎包括全球農業和糧食安全計劃在內的有關項目和倡議為促進可持續農業發展作出的貢獻。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515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