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方案將引領世界經濟復蘇

2016年09月05日 07:01:0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杭州,這個以西湖美景著稱于世的城市,近年來雨後春筍般涌現了大量互聯網、物聯網、生命科學等高新技術企業,躋身“萬億級俱樂部”。圖為創業者在杭州夢想小鎮互聯網村舉辦的一場座談會上交流。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攝

  G20杭州峰會9月4日下午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致辭。4日至5日,與會領導人將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峰會主題,就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等議題展開討論。

  很多參加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B20)和G20杭州峰會的海內外人士表示,G20杭州峰會是在“正確的時間”由“正確的國家”舉辦的,即將出爐的峰會成果,將為世界經濟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

  以創新為第一推動力

  傳統動能面臨消退、新動能尚在孕育、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地緣政治因素交織……帶領世界經濟巨輪穿越這些迷霧,是G20杭州峰會的重要使命。

  峰會期間,創新增長方式被列為重要議題討論,G20各成員將推動制定《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並一致決定通過創新、結構性改革、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新方式,為世界經濟開辟新道路。這是二十國集團首次圍繞創新採取行動。

  在G20杭州峰會新聞中心,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政治學教授約翰·柯頓和他的“G20研究組”同事,認真聆聽完習近平致辭後對本報記者説,中國提出並推動G20各成員創新增長方式,這非常重要。實際上,G20成員中的19個國家的研發投入就佔全球的87.3%,但是各國的創新國家戰略需要交流探討,才能實現互通有無,創造新的增長潛力。“也只有這樣,領導人們許下的承諾才能得到切實執行。”

  4日上午, B20峰會閉幕。深圳光啟科學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劉若鵬對本報記者表示,參會期間,他和來自海內外的企業家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交流,大家逐漸達成這樣一種共識,那就是中國希望通過G20杭州峰會,讓創新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第一推動力。“大家要共同創造增量,而非通過貿易保護來爭奪存量。習近平主席提到,要樹立人類共同命運體意識,實際上就是希望各國聯合起來,通過科技創新,創造新的生産力,帶來增量增長。這是治標治本的解決方案。”

  劉若鵬認為,G20杭州峰會將推動各成員在行為上堅持自由貿易、支援人民幣國際化,尤其是肯定科技創新投資全球配置,反對孤立主義,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反對一家獨大、贏者通吃的行為。

  以結構改革促長遠增長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各國經濟潛在增長能力下降,結構性問題成為阻礙世界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

  近年來,G20峰會推出約800項結構性改革政策,但改革進程卻十分緩慢。結構性改革之所以在不少國家難以推動,原因在于各個國家的狀況和立場不同,政策協調難度大。

  G20杭州峰會期間,在中方推動下,G20成員已經確定結構性改革的九大優先領域和48條指導原則,這表明G20就最重要的改革領域和原則找到了“最大公約數”。

  埃及總統新聞辦公室主任艾哈邁德·薩拉姆這些天認真翻閱了新聞中心提供的介紹峰會議題的材料。他表示,在這些改革中,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國作為主席國推動重啟G20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與各方攜手推動建立更加穩定和有韌性的國際金融架構,並形成了《邁向更穩定、更有韌性的國際金融架構的G20議程》。“我們期待中國能夠切實推進國際金融體係改革,提高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和代表性。”

  引領全球可持續發展

  去年9月,聯合國發展峰會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今年是落實該議程元年。G20杭州峰會首次將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並制定了係統性行動計劃,致力于推動全球包容、聯動式發展。

  柯頓表示,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基本實現聯合國制定的千年發展目標,數億人口擺脫貧困。“中國在‘十三五’規劃中提出五大發展理念,又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到2020年讓所有貧困縣摘帽等目標,這些都是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具體措施”。他表示,中國的成功實踐,增強了各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信心。

  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速放緩、失業率上升、貧窮和不平等問題凸顯,是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阻力。G20杭州峰會期間,中國邀請包括埃及在內的許多發展中國家與會,討論通過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提高能源可及性、發展普惠金融、鼓勵青年創業等方式,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和不平衡問題。

  薩拉姆對此表示,中國發起G20成員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合作的倡議,非常鼓舞人心。另外,中國正在致力于調整國內經濟結構,提出創新和綠色發展等理念,這也為埃及等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未來發展樹立了榜樣。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69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