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發展——G20杭州峰會的獨特氣質

2016年09月05日 11:25:1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9月5日電(記者劉麗娜 謝鵬)如果只選一個詞來形容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的獨特氣質,那麼“發展”就是這樣一個值得濃墨重彩書寫的字眼。

  本次會議由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主辦,邀請的發展中國家數量最多。會議首次把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首次就支援非洲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開展合作。

  之所以如此重視發展,因為它是世界經濟的“長作業”。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8年之後,世界經濟更加復雜,全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更為凸顯。

  分享思想,激蕩智慧。從一定意義上,本次二十國集團峰會拓寬了發展定義的內涵和外延,深化了人們對發展與增長辯證關係的理解。

  一直以來,增長對世界經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中國幾十年令人印象深刻的持續增長取得了偉大的發展成就。本次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以《中國發展新起點 全球增長新藍圖》為題的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主旨演講發人深省。有學者指出,發展的含義更為全面,更加致力于長遠。

  在金融危機、難民危機、不平等、恐怖主義威脅、“低增長陷阱”等諸多問題面前,越來越多的思想者指出,不僅發展中國家需要解答發展命題,發達國家同樣也需要再發展。世界看到,發展不僅是要增加財富,而且是可持續、綜合的長期係統工程。

  破解全球發展命題,杭州峰會有思路,有措施,更有行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4日在杭州説,在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議程上,《杭州行動計劃》將是歷史性舉措,而氣候變化成果也將為全人類發展産生關鍵影響。峰會期間,全球五大國際經濟金融組織領導人積極評價中國在自身發展和推動世界經濟增長方面的貢獻。

  有觀察家發現,杭州峰會為G20以往峰會強調的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框架”增添了重在應對不均衡發展的“包容”一詞。這説明,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在二十國集團這個全球經濟治理重要平臺上,把發展的重要性提升到更高境界。

  獨行快,眾行遠。中國自身發展不忘推動“南南合作”,帶動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進步。參加本次峰會的多位發展中國家領導人表示要向中國學習。“這是他們發自內心的聲音,”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會議期間這樣説。

  客觀來説,中國需要同其他發展中國家一起學習,需要更加努力。因為發展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可持續發展,需要全球持續的努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51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