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打開中國發展的三大問號

2016年09月04日 00:42:5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打開中國發展的三大問號

  新華社記者陳二厚、趙超、李延霞

  “很多人都關心,中國經濟能否實現持續穩定增長?中國能否把改革開放推進下去?中國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 3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歸納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走向的關注。

  事實上,自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始終存在這三大問號。

  行勝于言,中國正不斷用實際行動對這些問題作出回答。打開這些問號,一個發展前景越來越好並對世界經濟持續作出貢獻的中國正向人們走來。

  打開問號之一:中國經濟具備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的基礎和潛力

  1日發布的8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4%,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重回臨界點之上。

  “這反映出國內外需求均呈回升之勢,市場價格聯動上揚,企業信心進一步增強,經濟穩中向好態勢繼續深入發展。”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陳中濤説。

  今年以來,在全球經濟復蘇疲弱、外需市場持續低迷的形勢下,中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依然用巨大的體量和良好表現起到世界經濟穩定器的作用。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感慨地説:“中國以佔世界八分之一的經濟總量,對全球經濟增長作出四分之一的貢獻,溢出效應凸顯。”

  從穩定和完善宏觀經濟政策到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深挖國內需求潛力到開拓發展更大空間,從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到著力實現合作共贏……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的背後,展現的正是中國決策者駕馭經濟大局的戰略思維。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指出,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推動經濟轉型是其中的重要體現。國際投資銀行高盛集團近期發布的一份市場報告指出,從出口商品種類的變化可以看出,中國在全球經濟價值鏈中的地位顯示出升級趨勢,正在從以低利潤、勞動密集型産品為主要的出口産品組成,向較高附加值商品的組成過渡。

  展望未來,中國經濟依然具備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的基礎和潛力。“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要求,‘十三五’把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放在主要目標的第一位,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謀劃發展,這是中國經濟發展最有力的支撐和保障。”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主任張佔斌説。

  打開問號之二: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拓更好發展前景

  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創新政府配置資源方式,進一步推廣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驗,在部分省份開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試點……8月30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七次會議上,又通過了14項事關改革的文件。

  而這樣的會議幾乎每個月都要召開一次。全面深化改革逐漸進入施工高峰期,正在按照既定的時間表、路線圖向縱深推進。

  從黨的十八大提出深化改革開放到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從全面深化改革開局之年的強勢起步到關鍵之年的協同進擊,改革呈現出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的良好態勢。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強調,中國改革的方向已經明確、不會動搖;中國改革的步伐將堅定向前、不會放慢。

  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後,改革更事關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認為,當前我國所處發展階段變了,國內外客觀環境變了,但中國仍然具有中高速增長的潛力。把巨大潛力挖掘出來,關鍵還是靠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以重大結構性改革的突破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從歷史和現實看,中國的快速發展、人民生活的改善都得益于改革。嘗到甜頭的中國人民,改革的決心堅定不移。”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從長遠看,中國將持續抓住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把握戰略機遇,贏得發展主動。

  打開問號之三:中國已經具備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基本條件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國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中國發展過程中必須邁過的一道坎。

  從中等收入國家進入高收入國家俱樂部,並非輕而易舉。2008年,世界銀行提出“中等收入陷阱”概念:一個國家從低收入階段進入中等收入階段後,經濟長期徘徊在中等收入區間,普遍表現為經濟的持續減速或保持緩慢增長。

  從歷史數據看,在1960年達到中等收入的101個經濟體中,到2008年只有13個成為高收入經濟體,落入陷阱的幾率接近九成。

  從邁入高收入國家的經驗看,適時加快産業結構調整至關重要。一些國家長期以來依賴海外投資、貿易進口和外債來支撐經濟發展,缺乏獨立發展國內經濟的能力,成為沒能跨越陷阱的失意者。

  而從發展階段和發展條件分析,中國現在達到的發展水準遠高于當年拉美國家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時的發展水準;從收入水準看,按照世界銀行的統計數據,不少人已經邁入上中等收入水準,整體看,屬于“腦袋已經進入上中等,身子還在中等水準”。

  更重要的是,中國一直借鑒正反兩方面經驗和教訓,在發展路徑和政策選擇上力避滑入“陷阱”。

  “中國正在採取各方面措施,使經濟能夠實現由數量追趕向品質追趕的平穩轉型。這一深刻轉型,將使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階段,進入高收入社會。”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説。

  “實現成功轉型,必須突出創新的地位。”中央黨校教授趙振華説,中國正在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發展著力點集中放在創新上,著力發揮創新激勵經濟增長的乘數效應,這必將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奠定更堅實基礎。

  作為發展中大國,在躋身高收入經濟體行列和邁向中等發達國家的道路上,中國會迎來不少挑戰,但只要牢牢把住發展這個根本要務,堅定不移走中國道路,就一定能夠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實現全面小康和偉大復興的目標。

  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29268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