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引領世界經濟之船再啟航——評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的開幕辭

2016年09月04日 22:45:0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題:引領世界經濟之船再啟航——評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的開幕辭

  新華社評論員

  “我宣布,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開幕!”隨著一聲槌響,舉世矚目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正式拉開帷幕。習近平主席在開幕辭中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峰會主題,就世界經濟應對挑戰、行穩致遠提供中國方案,就建設好二十國集團提出中國主張,引起會場內外的強烈共鳴,為開好杭州峰會、共襄發展盛舉注入了信心與力量。

  從華盛頓到杭州,八載時光見證著世界經濟坎坷不平的復蘇之路。2008年,二十國集團受命于危難之際,合力把滑向懸崖的世界經濟拉回到穩定和復蘇軌道。今天,世界經濟又走到一個關鍵當口。從新舊增長動能轉換的不易,到主要經濟體先後進入老齡化社會面臨的壓力,再到保護主義、內顧傾向抬頭使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都表明世界經濟依然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都在呼喚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讓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這是世界對杭州峰會的殷切期待,是中國對世界的真切回應。

  “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面對增長動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場反覆動蕩等多重風險和挑戰,必須找準病根、對症下藥。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減少負面外溢效應,才能合力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金融穩定。創新發展方式,通過創新、結構性改革、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新方式打開增長之門,才能不斷挖掘增長動能。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完善國際貨幣金融體係和全球金融安全網,優化國際金融機構治理結構,才能夯實機制保障,提高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才能推動全球經濟進一步開放、交流、融合。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包容性發展,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和不平衡,才能使各國人民共用世界經濟增長成果。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係列舉措,富有現實針對性,蘊含著固本培元、和合共生、合作共贏的中國智慧,為建設創新型、開放型、聯動型、包容型世界經濟提供了行動指南。

  作為全球經濟治理主要平臺,二十國集團肩負重任,努力把它建設好,才能為世界經濟繁榮穩定把好大方向、展現大作為。與時俱進立潮頭,進一步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直面重大突出問題,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開拓路徑,從而更好發揮引領作用;知行合一求實效,讓二十國集團成為行動隊,而不是清談館,確保可持續發展、綠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敗等領域的行動計劃落到實處;共建共用成大業,加強機制建設,打造合作平臺,充分傾聽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聲音,從而使二十國集團工作更具包容性,更好回應各國人民訴求;同舟共濟克難關,發揚夥伴精神,把各國推動經濟增長的相同願望、應對危機挑戰的相同利益、實現共同發展的相同憧憬凝聚成強大合力,從而一起克服世界經濟的驚濤駭浪,開辟未來增長的嶄新航程。

  “能用眾力,則無敵于天下矣;能用眾智,則無畏于聖人矣。”中國始終秉持開放、透明、包容的辦會理念,以海納百川的胸懷,同各方保持溝通和協調,傾聽各方利益訴求,使得杭州峰會成為G20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代表性最廣泛的一次峰會。集眾智、聚合力,在平等交流、深入溝通的過程中凝聚共識、匯聚力量,杭州峰會必將不負期待,實現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加強國際經濟合作、推動二十國集團發展的目標。

  “鯤鵬水擊三千裏,組練長驅十萬夫。”杭州峰會大幕開啟,時代潮流奔騰不息。讓我們以杭州為新起點,引領世界經濟航船從錢塘江畔再次揚帆啟航,駛向更加廣闊的大海,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08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