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訪談:推動全球經濟增長 汲取中國成功經驗——訪墨西哥總統培尼亞

2016年09月04日 18:05: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墨西哥城9月3日電 高端訪談:推動全球經濟增長 汲取中國成功經驗——訪墨西哥總統培尼亞

  新華社記者 王進業 錢泳文

  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涅托日前在接受新華社等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二十國集團(G20)是國際范圍內協調宏觀經濟政策和貨幣政策最重要的決策機制。在G20框架下,墨西哥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和促進國際市場穩定作出努力,並期待從中國的成功實踐中汲取經驗。

  本次G20峰會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舉行,培尼亞作為成員領導人出席峰會。出發前,培尼亞在談到對此次峰會的期待時説,G20是國際范圍內協調宏觀經濟政策和貨幣政策最重要的決策機制,期待G20成員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和加強國際金融體係建設共同協作。

  培尼亞説,在G20杭州峰會上,維護全球經濟的穩定發展、“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以改善全球經濟治理,是G20成員需要完成的一個重要任務。

  “墨西哥提議建立新型的融資機制以增加基礎設施項目的投資。我們也在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和促進國際市場的穩定採取行動,如採取更節能環保的政策,在加速經濟增長的同時保證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培尼亞説。

  他表示,G20成員身份是對墨西哥經濟在世界經濟體係中重要性的認可。G20為墨西哥能夠積極、負責任地推進重要議題提供了良好的對話空間,這些議題包括經濟增長、可持續發展、自由貿易、能源效率、食品安全、打擊腐敗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等。

  培尼亞説,墨西哥致力于建立一個在全球事務中負責任的國家形象,在2012年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主辦的G20峰會上,各成員達成了一些重要協議,如各方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增資、通過《洛斯卡沃斯行動計劃》等。在去年土耳其安塔利亞峰會上,墨西哥在推動貿易作為經濟發展引擎、促進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流動性、提高能源效率、解決全球饑餓問題以及採取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等方面作出重要貢獻。墨西哥願與世界各國一道,為解決21世紀面臨的最大挑戰而共同努力。

  “墨西哥政府制定的多項計劃已經為一些戰略領域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墨西哥也將利用這些機遇繼續轉變,成為一個宏觀經濟穩健可靠的國家,從而吸引全球的投資者,”培尼亞説。

  培尼亞説,墨西哥和中國都是國際新興市場上的領跑者,目前很多新興經濟體正遭遇增長放緩,墨西哥應當從中國的成功實踐中汲取經驗。他強調,深化墨中雙邊合作是優先和重點,墨中雙邊貿易投資合作也已經取得了顯著成果。

  “我們應當從中國的成功實踐中汲取經驗。中國的經濟活力、經濟規模以及商品的高需求,使得中國對墨西哥而言是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場。合作的關鍵在于注重發現與利用好兩國經濟的互補性,”培尼亞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08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