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美元首杭州會晤中方成果清單

2016年09月04日 18:11:12 來源: 新華社

  16、反腐敗與追逃追贓:雙方積極評價近年來兩國反腐敗和追逃追贓領域務實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決定加強兩國反腐敗和執法部門間的資訊交流和個案合作,深化務實合作;重申將發揮JLG反腐敗工作組的主渠道作用,積極探索提升合作效率、擴大合作效應的方式方法。中方讚賞美方在重點案件上給予的協助與配合。雙方將繼續就包機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開展合作。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大反洗錢和返還腐敗資産合作,共同落實好《關于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資訊交流合作諒解備忘錄》等文件,商談相互承認和執行沒收事宜以及資産分享協議。雙方同意商談制定勸返程式。

  雙方支援G20領導人峰會通過《反腐追逃追贓高級原則》並決定在中國設立追逃追贓研究中心,承諾將共同推動落實《二十國集團2017-2018年反腐敗行動計劃》。雙方將進一步加強《聯合國反腐敗公約》、G20和亞太經合組織(APEC)等多邊框架下的反腐敗合作,不為腐敗分子和腐敗資金提供“避風港”,包括繼續落實APEC《北京反腐敗宣言》,支援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的工作。雙方決定于2016年年底前舉行中美JLG反腐敗工作組第11次會議。

  17、反恐合作:雙方均認為,恐怖主義對國際和地區穩定與安全的威脅進一步上升,中美加強反恐領域合作的必要性、緊迫性增強。雙方重申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呼吁國際社會按照《聯合國憲章》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積極開展反恐國際合作,有力打擊恐怖主義。雙方同意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原則,加強在反恐情報資訊交流、打擊網絡恐怖主義、防范外國恐怖作戰分子跨境流竄、反恐怖融資、去極端化等具體領域務實合作。美方根據美13224號行政令將“東伊運”列為恐怖組織並支援將該組織列入聯合國1267委員會綜合制裁清單,中方對此表示讚賞。雙方決定于2016年晚些時候在華盛頓舉行中美第三輪副外長級反恐磋商及第二次中美打擊簡易爆炸裝置問題研討會。

  18、海警合作:雙方強調加強中美海警部門在人員往來、艦船互訪、情報資訊交換及共同打擊海上違法犯罪等方面開展合作的重要性,同意共同努力,以便早日簽署《中美海警海上執法合作備忘錄》。雙方還積極評價《中美海警海上相遇安全行為準則》第二輪專家磋商取得的進展,確認在改善艦艦相遇安全、有效履行海上執法職責、維護海洋秩序等方面擁有共同利益和目標,同意繼續推進有關磋商,爭取盡早達成《準則》。

  19、人文交流:雙方充分肯定加強兩國人文交流對增進彼此相互了解和友誼的重要作用,同意繼續推動和落實好有關交流合作項目。中國國家旅遊局和美國商務部將繼續共同推進中美旅遊高層對話、中美旅遊年閉幕式暨5000名中國遊客訪美大型交流活動等中美旅遊年各項活動。雙方重申對中美共建中國園項目的支援,擬于2016年10月30日前在華盛頓舉行開工建設儀式。雙方商定將于2016年9月至10月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和華盛頓州多個城市舉辦第三屆“跨越太平洋-中國藝術節”係列活動。2017年3月至7月,中國國家文物局和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將在紐約合作舉辦《秦漢文明展》。

  20、地方合作:雙方積極評價近年來中美地方交流與合作取得的重要進展,支援雙方有關部門和地方省州進一步擴大合作。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和美國國際姐妹城協會將于2016年11月18日至19日在中國江西省南昌市共同舉辦第三屆中美友城大會。屆時,中美兩國地方政府領導和各界代表將圍繞建設健康城市交流經驗、規劃未來。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美國全國州長協會將于2017年在中國四川省成都市共同舉辦第四屆中美省州長論壇。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美國州立法領袖基金會將于2017年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舉辦第二屆中美省州立法機關合作論壇。

  中美確認兩國對地方政府間合作的承諾,並宣布啟動一項促進城市治理的新項目。該項目將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美國全國城市聯盟牽頭,美國國務院、美國住房和城市發展部以及中美兩國其他相關機構予以支援。該項目計劃舉行涉及環境可持續的城市規劃、發展健康社區、政府資訊公開、公共參與等相關治理議題的交流活動和研討會。首次交流活動計劃于2017年初在美國舉辦。

  21、中美在亞太互動:雙方強調,中美兩國都是亞太地區的重要國家,對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負有共同責任。雙方將繼續堅持包容合作,妥善管控分歧。雙方決定協調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同意加強在亞太經合組織、東亞峰會和東盟地區論壇等地區多邊機制框架內的溝通與協調,並開展好同第三方的合作項目。

  22、阿富汗問題:雙方認識到一個和平、穩定、發展的阿富汗符合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雙方讚賞阿富汗和平重建與發展取得的積極進展,將繼續為阿富汗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並通過各自渠道幫助阿富汗加強反恐能力建設。雙方同意在阿巴中美四方協調組等機制下,為推進“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和解進程做出切實努力。雙方將繼續舉辦聯合培訓阿富汗人員項目,並同阿政府密切協商,將現有的聯合加強阿富汗政府能力建設合作拓展到防災減災領域。雙方宣布將參加2016年10月舉行的阿富汗問題布魯塞爾會議,並預祝會議取得成功。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508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