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向世界注入信心——習主席B20峰會主旨演講引發全球熱烈反響

2016年09月04日 15:25:23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  全球連線:中國向世界注入信心——習主席B20峰會主旨演講引發全球熱烈反響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全球連線:中國向世界注入信心——習主席B20峰會主旨演講引發全球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出席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B20峰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在全球范圍內引發熱烈反響。“真誠”、“務實”、“全面”、“鼓舞人心”……成為海外各界人士在評價這一講話時使用最多的詞匯。

  在這一題為《中國發展新起點 全球增長新藍圖》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向世界描繪了站上新起點的中國經濟,強調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向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了信心,”法國國際問題專家、中歐論壇創始人戴維·戈塞(中文名:高大偉)説,“習主席向與會者介紹了中國經濟的現狀和未來規劃,提振了工商界人士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在他的領導下,中國將繼續全面深化改革,中國經濟發展將繼續為中國人民帶來繁榮,也給世界帶來機遇。”

  美國舊金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楊小華説:“習主席的講話鼓舞人心,非常務實。他向世界傳遞出一個信號,即中國將真誠地與各國攜手,一起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在美國羅格斯大學商學院特聘教授法羅克·康特拉克特看來,習主席的講話非常全面且毫不回避問題。他説,講話不僅展示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使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的巨大成就,也對外界普遍關注的中國經濟放緩、産能過剩等問題作出了直接回應。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動杭州峰會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二十國集團要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開辟增長源泉;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拓展發展空間;建設聯動型世界經濟,凝聚互動合力;建設包容型世界經濟,夯實共贏基礎。

  印度尼西亞世界事務理事會執行主席易卜拉欣·優素福説:“習近平主席為世界經濟開出的藥方對于恢復世界經濟活力具有重要意義。”

  日本日中友好協會事務局局長矢崎光晴認為,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就世界性課題提出了中國方案,這有助于化解對立,實現世界和平與穩定,“中國方案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尊重和信賴”。

  當下,二十國集團合作的主要任務正在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轉變,並已成為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平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要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共同構建合作共贏的全球夥伴關係,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對此,康特拉克特説:“習主席提到了合作共贏與協同治理,這在當前全球環境下是十分必要的。如果沒有合作共贏和協同治理,我們無法在經濟全球化大潮中繼續前進。”

  埃及艾因沙姆斯大學亞洲問題專家納賽爾·阿卜杜勒認為,習近平主席講話體現了中國與世界各國加強經濟合作的真誠意願。講話向世界傳遞了一個重要資訊,即“中國不光謀求自身發展,更是為了全世界人民的福祉而追求和平和互利共贏”。

  為加強國際合作、完善全球治理,中國近年來提出了“一帶一路”、亞投行等一係列新倡議。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中國倡導的新機制新倡議,不是為了另起爐灶,更不是為了針對誰,而是對現有國際機制的有益補充和完善,目標是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對此,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總裁許振義認為,中國是當前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之一,無論從中國自身經濟發展或是區域經濟發展來看,都需要中國在本地區乃至全球發揮更大作用。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和亞投行被普遍視為中國參與區域經濟建設的積極意願,因此受到相關國家的普遍歡迎和響應。中國與本區域乃至全球經濟融合度越高,越有利于和平與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還表示,將毫不動搖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堅持綠色低碳迴圈發展,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而就在講話同一天,中國批準了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

  “在杭州,中國將目標明確的講話和建設性的行動結合在了一起,”戴維·戈塞説,“中國批準《巴黎協定》表明中國正以實際行動促進可持續發展和更好的全球治理。”(執筆記者:杜靜;參與記者:包雪琳、應強、王乃水、商洋、馬丹、劉洪德、王雪、鄭凱倫、沈紅輝)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