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球增長新藍圖貢獻中國"良方"--解讀習近平主席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演講

2016年09月04日 00:41: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9月3日電  題:為全球增長新藍圖貢獻中國“良方”——解讀習近平主席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演講

  新華社記者

  錢塘江畔,潮汐涌動。800多名全球工商界精英聚首杭州,為世界經濟巨輪尋找新航向。

  3日下午,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此刻,世界的目光投向中國。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向世界描繪了站上新起點的中國經濟,也為擘畫全球經濟增長新藍圖開出中國“良方”——在創新中開辟增長源泉,在開放中拓展發展空間,在聯動中凝聚互動合力,在包容發展中夯實共贏基礎。

  新起點上的中國發展提振全球信心

  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百廢待興,到改革開放時期的奮力趕超,再到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央——習近平主席演講開篇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貨物貿易國、第三大對外直接投資國,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接近8000美元……正在改寫世界經濟版圖的中國,牽引著世界的關注。

  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能否實現持續穩定增長?中國能否把改革開放推進下去?中國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世界期待中國的答案。

  “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贏得在場中外嘉賓的熱烈掌聲。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打消了外界對中國的疑慮,給世界吃了一顆定心丸。”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主席、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姜增偉説。

  行勝于言。中國正用實際行動回應世界關切。

  “今天的中國,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明確了中國經濟發展的新路徑:

  ——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拓更好發展前景。

  ——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將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釋放更強增長動力。

  ——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將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發展,謀求更佳品質效益。

  ——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公平共用,增進更多民眾福祉。

  ——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實現更廣互利共贏。

  “五個堅定不移,是對中國五大發展新理念的另一種闡釋,也是中國給世界經濟走出困境提供的中國方案。”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説。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讓我們企業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充滿了信心。唯有充分發揮創新激勵的乘數效應,才能真正讓世界經濟恢復動能。”螞蟻金融服務集團總裁井賢棟表示。

  路徑已經明確,落實才是關鍵。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表達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和行動——

  “因循守舊沒有出路,畏縮不前坐失良機。中國改革的方向已經明確、不會動搖;中國改革的步伐將堅定向前、不會放慢。”

  “中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將以壯士斷腕的勇氣、鳳凰涅槃的決心,敢于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于觸及深層次利益關係和矛盾,把改革進行到底。”

  從2016年開始,中國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動調節供求關係,要用5年時間再壓減粗鋼産能1億至1.5億噸,用3至5年時間再退出煤炭産能5億噸左右、減量重組5億噸左右——習近平主席給出中國去産能的時間表。

  “在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擺脫中等收入陷阱、實現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唯一辦法,就是全面深化改革。”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

  新理念、新行動繪就中國經濟發展新圖景——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7%,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産總值的貢獻率達到73.4%,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到國內生産總值的54.1%,城鎮新增就業717萬人……中國經濟呈現的活力、定力令世界驚嘆。

  “一個告別傳統增長模式、創新驅動發展的中國,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原動力。一個更加開放包容的中國,也將為世界發展帶來更多機遇。”英國石油公司首席執行官戴德立説。

  “中國方案”回應國際社會高度期待

  為世界經濟巨輪穿越迷霧領航,是G20的重要使命。

  “很多國家正在走出金融危機的長期影響,但世界經濟增長依然疲弱,又疊加諸多不確定性因素。”世界銀行行長金墉的話,道出了國際社會對當今世界經濟的擔憂。

  傳統動能面臨消退、新動能尚在孕育、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地緣政治因素交織……世界經濟該走向何方?

  去年深秋,在土耳其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安塔利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要對世界經濟把準脈、開好方。

  G20杭州峰會召開之際,習近平主席提出應對之策: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動杭州峰會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

  “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作為2016年G20主席國,中國提出的G20杭州峰會主題,為世界經濟指明瞭破解增長之困的路徑。

  面對國際社會的期待,習近平主席開出了“中國藥方”:

  ——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開辟增長源泉。

  中國將創新增長方式列為G20杭州峰會重要議題,推動制定《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這是二十國集團首次圍繞創新採取行動。

  “創新是從根本上打開增長之鎖的鑰匙。以互聯網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蓄勢待發,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等新技術日新月異,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的結合,將給人們的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帶來革命性變化。”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引發會場工商界代表們的共鳴。

  “創新增長方式是擺脫危機的必然選擇,尤其是如何利用新技術創新是重中之重。”中國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説,創新之花要結出碩果,必須借助改革激發活力,中國在這方面有很多實踐和經驗可以與世界分享。

  ——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拓展發展空間。

  為重振世界經濟兩大發展引擎,中國把貿易和投資擺上G20杭州峰會重要議程。

  “世界經濟發展的歷史證明,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後。重回以鄰為壑的老路,不僅無法擺脫自身危機和衰退,而且會收窄世界經濟共同空間,導致‘雙輸’局面。”面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風險,習近平主席發出警示。

  “我們需要在開放市場方面做出努力,提振貿易和投資引擎需要公平和透明的機制,需要全球共同努力。”出席峰會的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吉莫曼説。

  ——建設聯動型世界經濟,凝聚互動合力。

  “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各國發展環環相扣,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協調合作是必然選擇。”習近平主席的話道出了全球各經濟體尋求聯動發展的心聲。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全球要夯實基礎設施的聯動,將有助于拓寬世界經濟的發展新空間。”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行長金立群説,中國發起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推動多邊開發銀行發表聯合願景聲明,為亞投行的未來發展提供重要指引。

  ——建設包容性世界經濟,夯實共贏基礎。

  消除貧困和饑餓,推動包容和可持續發展,不僅是國際社會的道義責任,也將為世界經濟釋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據統計,目前世界基尼係數已達0.7左右,超過了公認的0.6“危險線”。

  首次把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首次就支援非洲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開展合作……習近平主席演講中的這些“首次”,折射出中國推進G20為全球包容性發展所做的貢獻。

  “中國為世界經濟開出的‘藥方’,和G20杭州峰會的主題互動貫通,並在今年中國和二十國集團成員共同努力推動的一係列峰會文件中得到充分體現。”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表示,G20杭州峰會承載全世界的期望,不僅要為世界經濟巨輪指明航向,更要將發展成果惠及全世界人民。

  四大“格局”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指明方向

  如果説促進增長是G20的一項重要使命,那麼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則是其重要職責。

  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如何構建全球經濟治理的新格局?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明確了四個重點:

  ——共同構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維護世界經濟穩定大局;

  ——共同構建開放透明的全球貿易和投資治理格局,鞏固多邊貿易體制,釋放全球經貿投資合作潛力;

  ——共同構建綠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推動全球綠色發展合作;

  ——共同構建包容聯動的全球發展治理格局,以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目標,共同增進全人類福祉。

  陳鳳英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構建“四個格局”的倡議,反映了全球經濟治理進程中面臨的主要問題,為二十國集團進一步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指明瞭方向。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需要與時俱進、因時而變。

  重啟沉寂多年的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建議G20繼續推進IMF份額和治理改革……中國正用實際行動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進程,呼吁增加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和代表性。

  “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平等為基礎,更好反映世界經濟格局新現實,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確保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習近平主席説。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完善全球治理體係,需要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理念。

  習近平主席説,“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共用為目標,提倡所有人參與,所有人受益,不搞一家獨大或者贏者通吃,而是尋求利益共用,實現共贏目標。”

  邀請歷史上最多的發展中國家與會,同七十七國集團、非洲國家、最不發達國家、內陸國和小島國等廣泛對話……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主辦G20峰會,廣納良言,充分聽取和照顧到廣大發展中國家的訴求。

  韓國世宗研究所中國研究中心所長李泰桓認為,與此前相比,G20杭州峰會更多反映了發展中國家的立場,從而將持續構築針對發展的全球治理。

  ——和衷共濟、和合共生。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合作為動力,全球性挑戰需要全球性應對。

  面對中國快速發展,外界有驚嘆,更有期待。

  “我們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敞開大門搞建設”“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國強必霸的邏輯不適用,窮兵黷武的道路走不通”“我們將繼續履行好國際義務,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和維護者”……這是中國對世界作出的鄭重承諾,也是基于自身發展歷程作出的經驗總結。

  習近平主席説,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同為地球村居民,我們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夥伴精神是二十國集團最寶貴的財富,也是各國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選擇。

  從華盛頓到聖彼得堡,從安塔利亞到杭州,二十國集團一路走來,凝聚著各成員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

  “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G20杭州峰會的大幕就要開啟,人們相信,這一具有鮮明“中國印記”的盛會,將引領世界經濟巨輪穿越迷霧駛向光明的新航程。(記者韓潔、李延霞、侯麗軍、商意盈、屈淩燕、胡浩)

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950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