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釋放更強增長動力

2016年09月03日 15:27: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杭州9月3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3日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以下為演講摘要:

  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將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釋放更強增長動力。抓住科技創新就抓住了發展的牛鼻子。我們清醒認識到,中國經濟發展不少領域大而不強、大而不優,長期以來主要依靠資源、資本、勞動力等要素投入支撐經濟增長和規模擴張的方式已不可持續,中國發展正面臨著動力轉換、方式轉變、結構調整的繁重任務。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是中國發展的迫切要求和必由之路。

  我們正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揮創新第一動力的作用,努力實現從量的增長向質的提升轉變。我們將推廣發展理念、體制機制、商業模式等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大創新,在推動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活力上來一個根本性轉變。我們將力爭在重大項目、重點方向率先突破,積極牽頭實施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我們將深入研究和解決經濟和産業發展急需的科技問題,圍繞促進轉方式調結構、建設現代産業體係、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現代服務業等方面需求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推動産業和産品向産業鏈中高端躍升,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性發展。

[責任編輯: 張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