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道路成就“中國引領”

2016年09月03日 11:16:10 來源: 光明日報

    中國逐步融入現代世界經濟體係是具有全球意義的重大事件。由隔絕到互溢,中國近40年的改革開放使世界經濟具有了真正的、完整的意義,而與世界經濟日益密切的聯繫以及由此産生的互溢效應將越來越大,特別體現在中國道路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未來發揮引領作用對世界經濟增長至關重要。

  世界經濟的變遷證明中國道路是成功的

  2015年,以現價計算,中國GDP佔世界比重為15.01%(美國為24.53%);以PPP計算,中國GDP佔世界比重為17.08%,超過美國(15.81%),成為世界第一。

  中國貿易總額2015年佔世界總量的11.9%(2000年為3.6%)。2012年,中國的貿易總額首次超過美國,成為世界貿易規模最大的國家。2012年底,中國已成為128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遠超過美國的76個。

  美國中情局2014年數據顯示:中國是87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出口市場,是其中42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出口市場、16個國家和地區第二大出口市場、美國的第三大出口市場;中國還是164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進口來源,並是其中54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進口國、34個國家和地區的第二大進口國。

  簡而言之,中國正以其獨特的發展道路影響國際體係轉型的軌跡和方式,越來越深入地參與到塑造國際規范和構建國際貿易、金融、安全、氣候變化等領域國際制度的進程中。

  中國經濟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得益于統籌國內國外兩個大局,兼顧新興、發達經濟體兩頭。四十年來世界經濟的變遷證明中國道路是成功的。

  中國改革開放之初,世界經濟剛剛經歷了1973年、1978年兩場石油危機的衝擊,美、英兩國甚至整個外部世界隨後都朝著保守主義方向移動。當時,以撒切爾夫人、裏根為代表的私有化道路成為解決資本主義危機的大方向;日本、亞洲四小龍依靠向發達國家靠攏並獲取西方市場而獲得生機;蘇聯那時正走下坡路,而且越來越走不通。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被迫借鑒西方發展道路和模式。

  反觀中國,則走出了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經濟快速發展道路,這是改革開放、政府主導靠向市場經濟和創新發展的共同結果。以前,非西方國家發展經濟向西方靠攏比較明顯;現在,西方發達國家經濟明顯缺乏後勁,新興經濟體向中國靠攏的趨勢比較明顯。

  全球經濟治理需要中國引領

  未來,中國作為第二大經濟體,在西方與非西方國家之間,在發達國家與新興經濟體兩大陣營之間,在與第一大經濟體美國之間,在中、美、歐、俄勢力再平衡之間,需要在不同階段扮演不同角色,責無旁貸地發揮重要作用。

  G20杭州峰會的“創新、活力、聯動、包容”四個關鍵詞與中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高度契合,符合各成員期待,是“中國理念”“中國主張”“中國引領”的一次重要實踐,借峰會突出中國發展理念與各國發展願望高度一致的主題,在全球經濟治理中增加“中國元素”。

  2014年布裏斯班峰會提出增長目標,2015年安塔利亞峰會調整增長戰略及主要承諾的落實計劃,杭州峰會的增長戰略更將加大力度強調完善、落實,可參照G20結構性改革九大優先領域,推動世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資金優先支援發展中國家結構性改革項目;大力推動全球減貧,制定減貧時間表;拿出促進貿易與投資的具體行動方案;推進互聯互通,增進各國基礎設施計劃的合作,展現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互聯互通的新努力等。

  中國引領,尤其需要注重解決發展中國家的關切,放大發展中國家在G20中的聲音。如在涉及“稅基侵蝕與利潤轉移”(BEPS)項目、稅務資訊自動交換等能力建設上,幫助發展中國家開展相關行動;支援將發展中國家中小企業納入全球價值鏈;幫助發展中國家籌備亟須項目等;推動G20各國建立與所在區域發展中國家定期溝通與互動機制,提出更具地域代表性的提案,積極回應發展中國家有關國際經濟合作的特殊關切等。

  中國重視並有責任推動G20的全球代表性。G20需要兼顧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共同利益,平衡各方關切,力促就主要議題達成一致,才能採取切實行動促進共同發展,但是發達國家必須承擔更多責任,包括在推出政策前應與主要經濟體加強溝通,減少對他國的衝擊效應等。

  G20峰會向來議題多,焦點分散,協商難度大。此次中國承辦峰會,精心準備,緊扣主題,聚焦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強化全球經濟治理,一定會留下濃重的“中國印記”。作者:張運成(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68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