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傾聽中國企業的聲音

2016年09月03日 11:04:07 來源: 經濟日報

  在中國工商界“史上最深度參與”的B20杭州峰會上,中國企業家們將聊些什麼?會提出哪些打有“中國印記”的點子?格外引人矚目。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貿易國,全球經濟治理需要傾聽中國企業的聲音,關注中國企業的“關注”。正如B20議題報告組組長孫曉所言,“我們關注的事情、我們關注的發展方向,就是世界關注的事情、世界關注的發展方向”。

  中國企業關注“創新與合作”,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發出G20智慧創新的倡議,呼吁建立一個供政府、私營部門、院校和研究機構共用資源、知識和成果的開放型網絡,以推動技術創新;中國企業關注“貿易便利化”,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建議建立世界電子貿易平臺,讓消費者和經營者能夠輕松實現“全球買”“全球賣”,推動打破貿易保護主義;中國企業關注“中小企業共用發展機遇”,廣宇集團董事長王軼磊呼吁營造一種有利于中小企業發展的國際大環境,把中小企業在就業、創新等方面的潛力釋放出來……每一個“關注”,都緊扣世界經濟面臨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緊迫挑戰,正在獲得廣泛認可。即將提交G20峰會、代表國際企業界聲音的《2016年B20政策建議報告》,同樣向世界發出了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呼吁。

  誕生于國際金融危機緊要關頭的G20峰會機制,一直在國際經濟大舞臺擔綱主角。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依然高度脆弱、國際貿易爭端紛起、宏觀協調步伐不一,二十國集團有責任、有義務關注中國企業的“關注”,回應全球企業的呼聲。

  關注中國企業的“關注”,就要高舉“創新+合作”的大旗。創新才能贏得未來,創新是歷次重大危機後世界經濟走出困境、實現復蘇的根本。尤其在全球科技和産業革命波濤洶涌的前夜,“創新就是找死”的時代已經徹底過去,對企業如此,對整個世界經濟同樣如此。對二十國集團來説,正確的抉擇是抓住機遇,把推動創新驅動和打造新增長源作為新的合作重點,加強政策聯動,創新增長方式,創造新的有效和可持續的全球需求。

  關注中國企業的“關注”,就要向貿易保護主義宣戰。築壩攔堤,只會增加企業的交易成本,給世界經濟河流“添堵”。搞保護主義和濫用貿易救濟措施,損人不利己。杭州峰會應在打破各種貿易壁壘上形成更大共識,推動《貿易便利化協定》開花結果。貿易便利化再下一城,是各國企業發展和世界經濟增長的福音。大致估算,全面執行《貿易便利化協定》,可為WTO成員節省14%的貿易成本,並有望使全球商品出口額每年增加1萬億美元。

  關注中國企業的“關注”,就要推動包容發展。一枝獨秀只能美艷一隅,百花齊放才能春色滿園。全球都發展起來的發展,才可持續。利益融合,建立利益共用的全球價值鏈,培育普惠各方的全球大市場,是發展中國家企業共用發展機遇的需要,也是世界經濟平衡可持續增長的長遠需要。二十國集團必須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消除貧困,實現共同發展,在包容發展中釋放出更大的有效需求。

  ……

  美國歷史學家詹姆斯·亞當斯説:“當我們與同時代的其他人分享夢想的時候,我們的夢想就會更有力量。”接下來,期待中外企業家的交流、碰撞,會帶給增長乏力的世界經濟以靈感,期待關注中國企業的“關注”,會帶給我們自己和全球治理更大的正能量。(作者:平 言)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268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