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杭州峰會勁吹“中國風”

2016年09月03日 07:40:57 來源: 人民日報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即將在中國杭州舉行。這是今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作為主席國,中國將在杭州峰會上倡導中國理念,貢獻中國智慧,展現中國風採,在二十國集團發展史上烙下鮮明的中國印記。

  杭州峰會將展現中國的創新精神。創新是引領經濟發展的核心動力。中國將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出《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促進制造業從“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型。創新正在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産生積極顯著影響。“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中國將在杭州峰會上積極倡導創新理念,與各國分享創新驅動發展經驗。杭州峰會將推動制定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從創新、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結構性改革等新要素入手,加強供給側發力,加強挖掘新潛力、新機遇,解決全球增長動力不足問題,為推動全球范圍內新一輪創新貢獻中國力量。

  杭州峰會將展現中國的合作意識。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二十國集團成員經濟發展走勢和政策取向分化,導致全球主要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難度增大。倫敦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發布的《全球貿易預警報告》顯示,2008年以來,二十國集團成員共推出3500項新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其中81%仍在執行。這對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明顯不利。面對這一形勢,中國將迎難而上,以杭州峰會為平臺,團結各方力量,凝聚各方共識,強化各國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意識,聚焦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緊迫挑戰,求同存異,合作應對,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杭州峰會將展現中國的開放胸懷。對外開放推動了中國的發展,中國未來將繼續擴大對外開放,敞開大門搞建設、謀發展。杭州峰會籌備過程中,中國始終秉持開放理念。中國在聯合國、非盟、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等一係列多邊舞臺介紹杭州峰會並就如何辦好這次峰會廣納雅言,邀請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際勞工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世界銀行、聯合國貿發會議、聯合國工發組織等國際組織和機構為杭州峰會提供智力支援。為配合杭州峰會舉辦,中國全年先後在國內20個城市舉辦各類會議66場,其中部長級會議23場、各類工作組會議43場,廣開言路,集思廣益,為峰會籌辦建言獻策。

  杭州峰會將展現中國的共贏追求。中國一貫致力于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舉辦這次杭州峰會,中國不是要謀一己私利,而是努力追求各方的合作共贏。杭州峰會不是大國富國沙龍,而是一場真正的全球盛會。除二十國集團成員外,中方還將邀請寮國、查德、塞內加爾、哈薩克斯坦、埃及、泰國、新加坡等國以及在國際經濟金融領域具有重要影響的國際組織與會,杭州峰會因此有望成為二十國集團歷史上參會發展中國家最多、代表性最廣泛的峰會。杭州峰會還將在氣候變化、國際發展事業、反腐敗等領域達成諸多成果,這將惠及包括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共贏方能持久。杭州峰會將以促合作、求共贏載入史冊。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杭州峰會大幕將啟,二十國集團這艘滿載各方期待的航船將借力“中國風”,開始一次新的遠航。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67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