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杭州B20峰會三大亮點

2016年09月03日 07:31:0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9月3日,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B20峰會)將在杭州開幕。

  B20是各國工商界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平臺。其肩負的使命是,代表工商界向二十國集團(G20)提交政策建議報告,為實現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作出貢獻。自2010年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辦首屆B20峰會開始,歷屆B20峰會均與G20領導人峰會同期舉辦,彰顯了B20峰會的重要性和影響力。

  作為國際政策協調重要平臺的G20,為何需要工商界的深度參與?工商界是全球經濟發展的直接參與者和受益者,企業是活躍在經濟活動一線的具體實踐者,對經濟活動實踐中遇到的困難與障礙有更深刻的切身感受。因而在設置B20議題和提出政策建議時,也更有針對性和時效性。

  可以説,《2016年B20政策建議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凝聚了500多家參與今年B20活動的國際工商界代表的實踐智慧。《報告》共提出20條政策建議,對G20具有重要參考價值。例如,《報告》提出的推動2016年底前批準貿易便利化協定並承諾盡快實施和增加高品質、可融資性強的項目儲備,推動基礎設施投資的金融工具創新等,都是針對目前亟待解決的問題提出的政策建議。

  與以往相比,杭州B20峰會有三大亮點值得期待。

  一是議題更創新。以往B20討論貿易議題時,對電子貿易著墨不多,《報告》則明確提出,支援世界電子貿易平臺倡議,孵化跨境電子貿易規則,促進電子商務發展的政策建議。在傳統的基礎設施議題上,《報告》首次提出加強國家、區域和全球范圍內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建設。

  二是中國印記更深。今年參與B20的中國企業達到了156家,是中國企業參與數量最多的一次。此外,5位來自中國知名企業的領導者分別擔任5個工作小組的主席。在本次B20活動中,中國企業將深度參與國際經濟規則制定,為世界經濟貢獻中國智慧。

  三是包容性更強。本次B20活動,來自發展中國家代表的聲音得到加強,眾多知名跨國企業的領袖擔任各個工作小組的聯合主席,《報告》提出的政策建議均是在各小組經過廣泛討論、凝聚共識後形成的。這充分保障了本次B20活動的包容性。

  B20與G20的良好互動,是其政策建議被G20採納的重要保障。B20在議題設計上緊扣G20峰會主題議題,並通過參與部長級會議等形式保持了與G20的有序互動。從目前已發布的資訊看,《報告》中一些政策建議已被採納,有望成為G20杭州峰會成果的一部分。

  我們有理由期待,本次B20峰會將是一次成果豐碩的盛會。它的一批政策建議,將反映在G20峰會領導人宣言及杭州行動計劃中,進而以杭州峰會成果的形式持續發揮其影響力。

  (作者為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程浩,曾在本屆B20基礎設施工作小組擔任顧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67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