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綜述:期待中國方案激發世界經濟活力——國際媒體寄望G20杭州峰會

2016年09月03日 00:01: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  綜述:期待中國方案激發世界經濟活力——國際媒體寄望G20杭州峰會

  新華社記者

  9月4日至5日,二十國集團(G20)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將聚首杭州,就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商討解決方案,為國際合作指明方向。

  中國作為G20輪值主席國,將在峰會上提出一係列重要議題,推動各國深入探討,達成共識。據悉,杭州峰會有望達成近30項成果,描繪世界經濟發展的美好藍圖。世界媒體寄望杭州峰會,期望中國方案讓世界經濟重煥生機。

  中國主辦恰逢其時

  美國耶魯大學《耶魯全球線上》雜志發表文章稱,中國希望本次峰會更多地關注長期和可持續發展。中國在維持全球秩序上的視野和管理全球經濟事務的能力將會在峰會上得到展示。中國的理念正越來越被各方接受,即避免爭端,設定長期目標,將經濟和政治問題分開解決,以求在峰會上達成多方一致。

美國《赫芬頓郵報》發表題為《G20杭州峰會——在動蕩時期鑄就更緊密夥伴關係》的文章稱,在世界局勢日趨動蕩,國際關係中摩擦和危機頻發的時刻,G20杭州峰會的舉行為世界大國之間建立有建設性、負責任和更包容的關係提供了獨一無二的機會,為更為先進和優化的全球治理創造了條件。文章稱,此次峰會選擇在中國舉行尤為合適,中國穩定增長的經濟為世界經濟提振著信心。

  議題設置意義重大

  沙特國家電視臺新聞頻道2日播出有關G20峰會的專家訪談節目。專家們一致認為,杭州峰會有關創新經濟這一議題令人稱道,因為它可以成為解決青年就業和保持經濟增長的一把鑰匙。有專家説,雖然沙特也成立了鼓勵創新的相關政府機構,但相關政策和社會支援還沒有到位,創新經濟在沙特還沒有建立起來。在這方面,沙特應該向中國和印度等國家學習。

  德國《新德意志報》發表文章稱,杭州峰會的與會國打算在國際經濟秩序和金融秩序中開辟新路。文章寫道:“人們認為,發達國家組成的七國集團峰會越發沒有能力掌控世界經濟新的發展趨勢,通過二十國集團來實現這一目標或許更好。”

  歐盟主流媒體《歐盟動態》近日刊文指出,G20杭州峰會將推動去年達成的《巴黎協定》早日生效。文章援引非政府組織“氣候保護透明聯盟”聯合主席彼得·艾根的話説,在氣候變化問題上,中國正在採取比其他國家更多的行動。

  發展中國家寄厚望

  南非外交部副部長盧埃林·蘭德斯在接受南非電視臺採訪時説,南非希望峰會能夠加強世界尤其是新興市場國家經濟的穩定增長,並解決一些國家經濟增長乏力的問題。

  全非洲網站專欄作家奇基瓦日前發表文章表示,作為非洲國家參與最多的一次G20峰會,在主辦國中國的大力推動下,非洲國家首次寄希望于G20峰會能夠為非洲發展作出深入討論。

  俄羅斯衛星網援引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奧斯特洛夫斯基的話説,G20杭州峰會可能就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經濟組織中作用的問題達成協議。他説,G20峰會可能將討論相關議題,包括提高發展中國家在世貿組織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以及世界銀行中的作用。這些改革將給世界經濟發展帶來積極影響。(參與記者:王波、李暢翔、張熠檸、沈紅輝、帥蓉、趙熙、安曉萌、王勍)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道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18129267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