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受文:G20杭州峰會有望就貿易投資達成五方面重要成果

2016年09月03日 21:42:2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9月3日電(記者熊爭艷、黃筱)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3日在杭州表示,G20合作的主要任務正在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轉變,貿易投資議題的重要作用日益凸顯,本次峰會有望在貿易投資領域達成五方面重要成果。

  王受文當天在G20新聞中心舉行的發布會上説,當前,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還在繼續,世界經濟復蘇與增長依然乏力,全球貿易低位徘徊,已連續四年低于世界經濟增速,國際投資仍未恢復到危機前水準。國際社會期待G20發揮領導力,推動解決全球面臨的突出問題,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動力。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出席G20安塔利亞峰會期間,與各成員領導人就定期舉行貿易部長會議並設立支援性工作組達成重要共識。

  王受文表示,杭州峰會有望在貿易投資領域達成的重要成果分別是:

  第一,批準《G20貿易投資工作組工作職責》,這將為G20更好地發揮全球經濟治理作用、促進貿易投資增長提供長期穩定的機制保障。

  第二,批準《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為促進全球貿易和經濟可持續發展指明方向。該戰略確立了降低貿易成本、加強貿易投資政策協調、促進服務貿易、增強貿易融資、制訂貿易景氣指數、促進電子商務發展、推動貿易與發展等七大合作支柱和行動方案。

  第三,批準《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為加強全球投資政策協調做出歷史性貢獻。該指導原則確立了反對跨境投資保護主義,營建開放、非歧視、透明和可預見的投資政策環境,加強投資保護等九大原則。

  第四,堅定支援多邊貿易體制,積極推進多哈回合談判。本次峰會將明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同意將不採取新的保護主義措施的承諾延長至2018年底;同意加強區域貿易協定透明度;承諾2016年底前G20成員全部批準《貿易便利化協定》;同意繼續推進多哈回合剩余議題談判,開啟討論潛在的、符合各方利益的新議題。

  第五,綜合施策,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融入全球價值鏈。為推動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更好地分享全球化紅利,本次峰會將同意開展能力建設等活動,促進全球價值鏈包容協調發展,實現全球經濟均衡、可持續發展。

  今年7月,中方在上海成功主辦機制化後的首次G20貿易部長會議,發布歷史上首份G20貿易部長會議聲明,就各項議題取得諸多突破,為杭州峰會在經貿領域取得積極務實成果打下堅實基礎。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50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