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勇做世界經濟弄潮兒
--一論習近平主席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2016年09月03日 20:58:4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人民日報9月4日評論員文章:勇做世界經濟弄潮兒

  ——一論習近平主席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錢塘江潮起潮落,西子湖春去秋來。在世界經濟深度調整的關鍵時期,在全球治理體制變革的歷史關口,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中國杭州拉開帷幕。人們期盼本次會議為世界經濟把好脈、開好方,人們也期待主席國提出中國方案、提供中國智慧。

  “中國的發展前景一定會越來越好,對世界的貢獻一定會越來越大”,“讓增長和發展惠及所有國家和人民”,“期待著二十國集團勇做世界經濟的弄潮兒”,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用“四個進程”“五個新的起點”向世界介紹中國發展的過去和未來,用“四個建設”“三個共同”為全球經濟開出綜合施治的藥方。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彰顯了發展中大國的責任和擔當,提振了全球經濟增長的信心和勇氣。

  今天,面對世界經濟的復雜形勢和風險挑戰,人們把更多目光投向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中國經濟能否實現持續穩定增長?中國能否把改革開放推進下去?中國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以“五個新的起點”有力地回答了這三個問題。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7%,並在諸多方面交出漂亮答卷。成績的背後,是中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是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拓更好發展前景的新起點,是中國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釋放更強增長動力的新起點,是中國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發展、謀求更佳品質效益的新起點,是中國堅定不移推進公平共用、增進更多民眾福祉的新起點,是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實現更廣互利共贏的新起點。勇于中流擊水、敢為天下先的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面對世界經濟這條大河遲滯有余、靈動不足的現狀,如何真正讓世界經濟之水活起來?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開辟增長源泉;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拓展發展空間;建設聯動型世界經濟,凝聚互動合力;建設包容型世界經濟,夯實共贏基礎。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建設目標,是對杭州峰會主題“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深刻闡釋,既直面現實挑戰,又富有前瞻性,從源與流、路徑和方向等方面,回應了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的中心任務,提供了治標更治本的長遠之策,同時也向國際社會傳遞了明確的信號:二十國集團不僅屬于二十個成員,也屬于全世界。

  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已經舉行過10屆,發展正處在關鍵節點。推動二十國集團從短期政策向中長期政策轉型,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鞏固其作為全球經濟治理重要平臺的地位,關鍵在于堅定信念、立即行動。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共同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構建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用為目標的全球經濟治理新格局。這三個共同,必將為世界和平、穩定、發展奠定新的基礎,為增進全人類福祉作出新的貢獻。

  “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一千多年前,中國北宋詞人以豪邁的氣勢和勁健的筆觸,描繪了錢江潮涌的壯美風光,讚嘆了弄潮兒的矯健英姿。未來兩天,在錢塘江邊、西湖之畔,擘畫全球經濟增長的新藍圖,推動杭州峰會取得豐碩成果,我們必將激蕩起發展、繁榮、進步的大潮,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

  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0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