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G20杭州峰會將打開中墨兩國關係發展新空間——訪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邱小琪

2016年09月03日 15:59:5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墨西哥城9月2日電(記者錢泳文)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邱小琪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的召開將為中墨兩國關係發展打開新空間、帶來新機遇,中墨兩國在引領G20機制未來發展方面可以攜手合作、共同努力。

  邱小琪説,自2013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墨關係進入全面、快速發展的新時期,兩國元首多次互訪、會晤,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各領域交流合作蓬勃發展,亮點不斷,精彩紛呈。

  舉世矚目的G20杭州峰會即將召開,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涅托也將出席此次峰會。邱小琪表示,杭州峰會的召開將為中墨兩國關係發展打開新空間、帶來新機遇。

  他説,一方面,中墨同為發展中大國和重要新興市場國家,在G20框架下加強合作是兩國關係全面性、戰略性的重要體現,G20峰會也為兩國領導人見面、會晤搭建了平臺,有助于雙邊關係保持高水準運作。中墨兩國圍繞杭州峰會開展了密切合作,我相信杭州峰會的成功舉辦將進一步助推中墨兩國關係向前發展。

  另一方面,本屆峰會強調創新,鼓勵結構性改革,與中墨兩國均在推進的創新發展和深化改革進程相吻合,兩國在“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峰會主題和“加強政策協調、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等議題下均能找到發展的機遇、打開合作的空間。

  對于中墨兩國如何進一步合作推動G20機制取得更大發展,邱小琪認為,首先,G20作為重要的國際經濟合作論壇和全球經濟治理機制,正處于定位和角色轉換的關鍵時期。中墨作為G20重要成員,在引領G20機制未來發展方面可以攜手合作、共同努力。

  其次,作為新興經濟體,中墨兩國在完善全球金融治理體係和反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等領域有著許多共同的願望和訴求,具有深化合作的廣闊空間。

  最後,G20杭州峰會高度重視發展議題,將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這也為中墨兩個發展中大國攜手合作、推動G20機制更加關注發展領域、重視發展中國家關切提供了機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505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