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G20應在刺激創新和增長方面發揮根本性作用——訪德國工業聯合會對外經濟政策部部長斯托米-安尼卡·米爾德納

2016年09月03日 13:27:2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柏林9月2日電  專訪:G20應在刺激創新和增長方面發揮根本性作用——訪德國工業聯合會對外經濟政策部部長斯托米-安尼卡·米爾德納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饒博

  德國工業聯合會對外經濟政策部部長、2017年二十國集團工商界活動(B20)協調人斯托米-安尼卡·米爾德納近日在柏林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世界經濟正面臨多樣化的挑戰,二十國集團(G20)應當也能夠在刺激創新和增長方面發揮根本性作用。

  G20峰會及其重要配套活動——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B20峰會)3日在杭州舉行。“我們需要面向未來,以更具戰略性的方式應對這個時代所面臨的挑戰,”米爾德納説。

  他表示,B20杭州峰會將創造機遇,向G20領導人強調考慮工商界政策建議的重要性,這些建議將培育出有活力的、可持續的包容性增長。

  米爾德納説,能夠顯著促進世界經濟實現有活力的、穩健的、包容性增長的機會很多,比如數字化、能源轉型、提高資源效率、貿易和投資進一步自由化,“為了挖掘全部潛能,我們需要在全球層面上負責任地進行合作和協調”。

  談到對本次G20峰會主題的理解,米爾德納説,中國擔任G20主席國,提出了“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主題,進一步使G20和B20成為全球經濟的戰略性參與者。G20的行動應有助于創造機遇和應對長期挑戰,對此,創新、包容和聯動無疑是重要的指導性原則。

  對于中國經濟的表現,米爾德納表示,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的引擎之一,其在貿易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對外投資中的重要性也在不斷上升,“我們非常歡迎中國扮演重要角色。我們樂見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中扮演更加積極主動的角色,推動貿易自由化”。

  米爾德納説,他注意到中國在歐洲和德國的投資顯著增加。他認為,這是全球經濟開放的象徵,也是中歐、中德雙方互惠共贏之舉,有助于保障就業和創新,有助于加強歐洲、德國與中國的經濟聯繫。

  在本次B20杭州峰會上,德國將從中國那裏接任B20輪值主席國。對此,米爾德納表示,基于中國擔任B20輪值主席國所取得的巨大成功,B20德國峰會將引入並重點強調需要全球合作的關鍵議題,包括數字化、能源與氣候、資源效率以及負責任的商業行為等。“在議程上,我們將和中方密切合作,非常希望中國企業積極參與,”他説。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0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