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之城,杭州遞出新名片

2016年09月03日 12:29:5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杭州9月3日電  題:創新之城,杭州遞出新名片

  新華社記者沈錫權、商意盈、周竟

  2016年G20峰會舉辦地杭州,這個以西湖美景著稱于世的城市,近年來卻雨後春筍般涌現了大量互聯網、物聯網、生命科學等高新技術企業。在全球經濟低迷、自身基數較大的背景下,不但躋身“萬億級俱樂部”,今年上半年GDP增速更是位列副省級以上城市第一,其中資訊經濟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超過50%。

  “小鎮”崛起,彰顯創新活力

  夢想小鎮、基金小鎮、雲棲小鎮、跨貿小鎮……數十個小鎮正在杭州崛起。

  走進玉皇山南基金小鎮,倣佛走進了江南園林。富有古典韻味的中式辦公建築鱗次櫛比,掩映在一步一景的綠色植被之中。這裏已經成為創投、券商期貨、資管公司等各類基金管理公司的聚集地。

  安豐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是基金小鎮中的一員,來到小鎮後,公司迎來了快速增長期。“公司成立也就幾年時間,今年我們的投資量會達到5億元,我們助力中小企業發展,他們也反哺我們更充足的資金量,多方受益。”董事長阮志毅説。

  基金小鎮模式走出了老城區發展的路子。小鎮佔地僅3平方公里,卻集聚了各類金融機構890家,資金管理規模5260億元,投向實體經濟項目655個,資金1314億元,今年上半年稅收超過6.5億元。

  從“西湖時代”走向“錢塘江時代”的杭州,“小鎮”布局逐漸向著錢塘江南岸發展。位于杭州蕭山區的資訊港小鎮,運作一年多來,870多個項目已經注冊引進。微醫集團董事長廖傑遠説,微醫落戶資訊港小鎮後發展迅速,目前已經是國內最大互聯網醫療平臺,實名認證用戶達1.17億,同時連接全國1900多家重點醫院,平臺上有超過22萬的醫生資源。

  “大象”起舞,引領發展潮流

  杭州經濟活力,表現為大中小齊頭並進的完整産業生態。這裏既有大量以“小鎮經濟”為代表的“小而美”、各具特色的創業創新企業,也有“大樹參天”般的不斷創新的企業。

  在海康威視的展示廳,通過視頻監控,記者看到在位于桐廬的偌大倉庫裏,一個個名叫“阡陌”的橙色機器人正在有條不紊忙碌著。它們旋轉、搬運、裝卸1000公斤重的貨物不在話下,而且還能進行智能識別避開障礙物和自動充電。海康威視董事長陳宗年説,改革創新是發展的強勁動力。近期以來,海康威視連續發布“阡陌”係統、超容量存儲等多款尖端産品,而自己的老本行——視頻監控領域,全球市場份額更是連續5年全球第一。

  娃哈哈是當之無愧的全球飲料帝國,在互聯網影響下,這個傳統企業也在與時俱進。娃哈哈董事長宗慶後説,現在從提交訂單到生産計劃調度和品質監控,再到財務結算,全部實現信息化管理。

  “娃哈哈還自主研發了機器人,擁有了機器人産業基地,飲料行業我們要發揮工匠精神,做精做優,新興産業也不能落下,現在娃哈哈還是一家高端裝備制造企業呢。”宗慶後説。

  錢塘江畔,已經匯聚了一批在國際競爭中有相當競爭實力和一定競爭優勢的“大象級”企業,如全球最大的C2C電子商務服務平臺阿里巴巴,全球軸承“冠軍”企業萬向集團,“中國雲計算第一品牌”華三通信……這些大象企業不僅引領行業的發展趨勢,並始終與同樣崛起于“草根”的星羅棋布的中小企業唇齒相依、和諧共舞,在長三角南翼組成一支推進經濟強勁發展的“聯合艦隊”。

  “學霸”雲集 打造“天堂硅谷”

  從西湖之濱到錢塘江畔,從“基金小鎮”到杭州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雲集了一大批創業人才。它們既帶著浙江民營企業家一貫的敢闖敢拼精神,又有著和國際一流企業精英比肩的“高學歷”、“高智商”和“高視野”。他們締造的企業生態,早已不再是簡單的“世界工廠”,一個又一個勇立潮頭的“中國智造”故事正在上演。

  海康威視作為全球視頻監控“王者”企業,1.8萬名員工中本科以上學歷佔到一萬名,這個數字還在不斷上升,而研發投入,佔到企業銷售收入的8%左右。大企業如此,小企業也不落後。成立僅兩年的壹基因從事生物基因檢測,公司總裁王軍一説,公司目前有160人,碩士以上學歷人才佔70%,研發投入更是佔到銷售收入的50%以上。

  人才雲集證明了杭州這座城市獨特的吸引力。2007年初,網絡安全專家范淵從美國硅谷來到杭州濱江考察。他發現錢塘江南岸的這片土壤上,高新産業集聚,創新創業涌動,政務高效周到,“氣質竟與硅谷頗為相似”。

  “以一流環境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建一流城市”,杭州市的求賢若渴也讓范淵印象深刻。不到一周,他就決定放棄硅谷一家知名安全公司的高管身份,帶著家人回國創業。

  杭州各級政府積極打造創新創業生態環境,當好“店小二”,提供“五星級”服務。杭州古北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海歸創辦企業,公司核心成員三分之一是博士,成立才短短兩年,今年預計收益將達3億元。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博士畢業的公司創始人劉宗孺説,高新技術初創企業最缺的就是資金,政府借助市場化力量嚴格審核,通過後“不佔股、不分紅”給予了啟動資金,讓公司順利起步。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0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