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比爾·溫特斯:相信G20峰會將為全球政策制定注入新動力

2016年09月03日 11:03:08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  專訪:相信G20峰會將為全球政策制定注入新動力——訪渣打銀行集團首席執行官比爾·溫特斯

  新華社倫敦9月2日電  專訪:相信G20峰會將為全球政策制定注入新動力——訪渣打銀行集團首席執行官比爾·溫特斯

  新華社記者吳叢司

  渣打銀行集團首席執行官比爾·溫特斯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我相信在2016年二十國集團(G20)主席國中國的領導下,所有G20成員在多個領域的聯合和協調將為全球政策制定注入新動力,繼而促進全球增長、創造就業,並構建一個更加安全的世界。

  溫特斯説,中國在本次G20峰會上提出的“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主題反映了G20成員希望世界經濟轉向更可持續發展方向的共同目標。G20機制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取得了巨大成功,也極大增強了全球金融係統的韌性。

  溫特斯表示,當前我們應該積極探索,力求通過投資支援G20成員亟需的基礎設施建設和清潔能源技術的發展,進而創造一個更加低碳的世界。

  他説:“我很榮幸能夠參與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金融促增長工作組,並作為該工作組的聯合主席之一貢獻力量、建言獻策。金融促增長工作組可以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為全球基礎設施建設和清潔能源發展進行融資,對實現G20框架下的增長目標意義重大。我期望此次G20峰會能在包括金融監管、全球經濟治理、數字經濟和綠色金融等多個重要領域取得進展。”

  談及對杭州的印象時,他説,杭州融合了悠久歷史和現代化視野,是一座非常美麗的城市。經過近些年的穩步發展,杭州正凸顯巨大的經濟活力和傑出的創新能力。渣打銀行從2008年開始在杭州設立分行,為杭州和華東的客戶提供服務和支援。

  談及中國經濟轉型時,溫特斯説,中國已經表明其有能力管理當前的經濟轉型,並正在運用高超的技巧、謹慎地推動中國經濟從出口導向的制造業經濟轉向消費主導的服務業經濟。除了持續地為中國國民的未來進行投資,中國也意識到投資于鄰國和貿易夥伴的重要意義。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設立和“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就體現了中國對未來的願景。

  溫特斯表示,中國企業近些年發展迅速,在中國和全球市場都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有些中國企業堅持創新,積極探索服務業。例如,阿里巴巴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擁有超過4億的中國用戶;萬達是中國最大的商業地産公司及影院運營商。這些企業不僅在滿足客戶今天的需要,也在為未來發展做準備。

  談及世界經濟走勢時,溫特斯表示,全球經濟仍存在重大風險。全球增長乏力將使世界經濟更加難以應對衝擊。另一個挑戰是低勞動力參與率,目前已經降到了40年來的最低水準,並且在繼續走低。

  溫特斯説,盡管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導致短期的避險行為增多,我們認為亞洲市場將克服短期壓力,並認為美國將持續維持低息政策。

  溫特斯指出,中國的發展狀況將大致決定新興市場在下半年的表現。早前關于中國經濟“硬著陸”的市場預期已經減弱。這在總體上幫助了新興市場。目前中國實體經濟活動保持穩定,我們預期中國今年將實現6.8%的穩健增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505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