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高端訪談:發揮引領作用 促進國際合作——寮國領導人本揚讚賞中國在G20機制中的作用

2016年09月02日 16:14:1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萬象9月2日電 高端訪談:發揮引領作用 促進國際合作——寮國領導人本揚讚賞中國在G20機制中的作用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榮忠霞

  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日前在接受新華社等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相信中國在即將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上將發揮引領作用,利用G20這一平臺努力尋求合作,解決全球經濟金融問題,並援助世界欠發達國家。這將是中國黨和政府積極的國際合作理念的又一體現。

  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于9月4日至5日在中國杭州舉行。寮國是東盟今年的輪值主席國,本揚也應邀與會。他在啟程前往杭州前對記者表示,G20峰會是共同協商和制定措施以解決區域和世界經濟問題、促進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的機制。東盟十分重視促進與包括中國在內的G20成員的密切合作和共同發展,“我對中國重視東盟在本屆峰會中的作用表示感謝,我本人已為參加G20首腦峰會做好了準備”。

  本揚説,中國在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發展強勁,在解決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促進國際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發揮突出作用。老方讚賞中國的引領作用。

  本揚表示,中國和中國人民向來熱情好客,胸襟寬廣。寮國相信,在中國政府的積極努力和中國人民的同心協力下,在G20各成員和其他應邀與會國家的諒解與合作下,本次峰會必將取得預期成果,給各國代表團留下難忘印象。

  他認為,G20對推動世界經濟發展起著重要作用。本次G20峰會將討論和通過的國際經濟金融措施會對包括寮國在內的許多國家的經濟發展産生直接影響。寮國讚同本次G20峰會的各項倡議和計劃,希望都能得到有效落實,為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面臨減貧挑戰的欠發達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本揚還高度評價了老中關係。他説,今年對兩國來説是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此前,我們剛剛舉行了慶祝兩國建交55周年係列活動。半個多世紀以來,老中兩國關係日益發展深化,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入。2009年老中領導人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是老中關係發展中的重要裏程碑,為新時期兩國合作關係進一步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本揚認為,為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雙方應繼續保持兩黨、兩國政府間的高層定期互訪,深入交流雙方在治國理政、經濟社會發展、合作共贏等方面的經驗和做法,增強互信;在國際和地區重大事件中繼續加強資訊交流,加強協調協作;繼續推進雙方各項合作協議的落實和執行,使雙邊關係進一步深化,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0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