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杭州峰會為世界經濟把脈尋策

2016年09月02日 10:57:59 來源: 南方日報

  隨著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的日益臨近,沙特王儲繼承人穆罕默德、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已經相繼來中國訪問並將出席峰會。未來幾天,將有更多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來華,世界即將進入“G20時間”。

  面對世界經濟持續低增長、全球經濟持續“亞健康”的嚴峻形勢,各國深憂其弊,深感其痛,深盼G20杭州峰會為世界經濟把脈尋策。“希望中國能夠有效確立G20回歸經濟領域、迎接嚴峻經濟挑戰的基調”“希望中國繪制世界經濟走出泥潭的路線圖”“希望杭州峰會為人類可持續發展建立新的願景”“非常期待G20成員領導人在杭州峰會上成功敲定相關政策和行動計劃”……世界矚望杭州,人們期待著G20各成員在碧波蕩漾的西子湖畔同舟共進,清除當前全球經貿河道上的種種淤塞,跨越阻礙世界經濟發展與進步的溝溝壑壑,共同鑄就全球經濟金融治理進程的新坐標,讓世界經濟這片浩瀚的水域真正活起來。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我們要切實發揮二十國集團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的作用,推動杭州峰會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貢獻。”

  為世界經濟把脈尋策,首先要對全球經濟形勢有一個準確判斷。“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國際金融危機爆發至今已近8年,世界經濟仍然沒有重回正軌,下行壓力揮之不去。今年以來,世界各大機構紛紛調低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普遍認為將在2.9%以下。這將是繼2015年全球經濟增長2.4%之後,連續第二年增速低于3%。究其根本,世界經濟發展到今天,上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所提供的動能已經接近尾聲,傳統經濟體制和發展模式的潛能趨于消退。同時,發展不平衡問題遠未解決,現有經濟治理機制和架構的缺陷逐漸顯現。這些因素導致世界經濟整體動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其表像是增長乏力、失業率上升、債務高企、貿易和投資低迷、實體經濟失速、金融杠桿率居高不下、國際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場波動等一係列問題。習近平主席對此生動比喻道:“這就像一個人生了病,看起來是感冒發燒,但根子在身體機理出了問題。”

  為世界經濟把脈尋策,需要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和合作開出良方。“處大事貴乎明而能斷,不明因無以知事論斷。”近年來世界經濟增長的歷程一再表明,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協調合作是各國的必然選擇。G20成員塊頭大,佔全球經濟總量80%以上,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責任也就更大,理應謀大勢、做實事,推動解決世界經濟的突出問題,為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目標提供切實可行的方案。同時,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推進各國經濟全方位互聯互通和良性互動,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不平衡現象,使各國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的利益。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倡導:“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二十國集團要確定目標、指明方向、發揮領導力。我們既要治標以求眼下穩增長,又要治本以謀長遠添動力;既要落實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識;既要採取國內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誠合作、共同應對挑戰。”

  為世界經濟把脈尋策,還需要發揮中國作為G20主席國的引領作用。“與其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中國以積極行動回應各方期待,開門辦會、用心付出,為世界經濟路在何方貢獻“中國答案”,為優化全球經濟治理共用“中國方略”;中國在主題設定、議題設置、議程架構等多方面精心安排,促使各方聚焦世界經濟面臨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緊迫的挑戰,為國際合作明確方向;在中國的努力下,杭州峰會還第一次將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圍繞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係統性行動計劃,第一次就氣候變化問題專門發表聲明,第一次將綠色金融引入會議議程……中國向世界展現了作為發展中大國的進取姿態、廣闊視野和責任擔當,國際社會也希望中國能給G20峰會帶來新氣象,為世界經濟增長和全球經濟治理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恰如國際輿論所評價:“杭州峰會是由‘正確的國家’在‘正確的時間’主辦的一次二十國集團峰會。”

  G20杭州峰會正向我們走來,全世界的目光正向杭州聚焦。讓我們攜手並進,集眾智、聚合力,合力舉辦一次成功、富有成果的杭州峰會,推動G20走得更好更遠,真正成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全球增長的催化器、全球經濟治理的推進器,更好造福各國人民。(南方日報評論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949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