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易綱:中國將為SDR債券和金融産品發行創造更好條件

2016年09月01日 16:45: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杭州9月1日電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9月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就二十國集團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性增長與貨幣金融體係改革介紹中方看法和觀點,並回答記者提問。

    易綱表示,大家知道昨天8月31日,世界銀行在中國的銀行間市場上成功地發行了5億SDR特別提款權的債券,一共要發行20億,昨天的5億是首期發行,債券的期限是3年。

    昨天的發行非常成功。5億SDR是什麼概念呢?5億SDR相當于大概47億人民幣,它發行的利率是0.49%,因為這個0.49是在五種貨幣上計算出來的,如果我們把它換算成人民幣的利率,相當于人民幣的2.39這樣一個利率水準,那麼認購的倍數大約是2.5倍,認購還比較積極,而且銀行、證券、保險各種機構都有認購,還有境外的一些央行和國際機構也進行了認購。

    大家問這SDR債券有什麼好處?SDR債券這種投資實際上有一個自動分散風險的好處。大家知道SDR在今年的10月1日開始就有五種貨幣了,就是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元和英鎊,那麼你投資這個SDR債券,相當于你按一個權重投資了這5種貨幣,實際上它自動地有一個分散風險的作用。並且用SDR記賬可以減少匯率之間的波動性,所以我們中國將來會在市場的基礎設施方面,在清算、在發行、在托管等等環節都為SDR債券和其他SDR計價的金融産品的發行創造更好的條件。 

直播頁面:中國人民銀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9266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