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全球連線:中國,推動全球復蘇的持續動力——B20國際商界精英熱議世界經濟怎麼看、怎麼辦 

2016年09月01日 23:16:1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全球連線:中國,推動全球復蘇的持續動力——B20國際商界精英熱議世界經濟怎麼看、怎麼辦

  新華社記者

  作為二十國集團(G20)框架的重要組成部分,二十國集團工商界活動(B20)將于9月3日至4日在杭州舉行峰會,代表工商界為G20出臺全球增長對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獻策。

  多位即將參會的國際商界精英人士近日接受新華社駐外記者專訪,暢談對當前世界經濟的看法和建議。他們紛紛表示,中國經濟轉型及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良好互動將繼續積極推動全球經濟復蘇。

  世界經濟未來走勢怎麼看

  德國工業聯合會對外經濟政策部部長、2017年B20協調人斯托米-安尼卡·米爾德納:世界經濟的諸多引擎增長乏力,全球貿易下滑令人不安,必須大力去除貿易保護措施。能夠顯著促進世界經濟有活力、穩健、包容性增長的機會很多,比如數字化、能源轉型、提高資源效率、貿易和投資進一步自由化。為了挖掘全部潛能,我們需要在全球層面上負責任地進行合作和協調。

  波士頓咨詢公司全球主席漢斯-保羅·比爾克納:中期內世界經濟前景好壞不一。從好的方面來看,美聯儲認為美國經濟接近兩大政策目標;中國經濟增速穩定,相對于其他經濟體來説仍然強勁,且好于預期。與此同時,世界經濟陷入低增長陷阱的擔憂仍然存在。

  B20中小企業發展工作組聯合主席、美國威猛公司董事長瑪麗·安德林加(中文名葉美雲):當前全球經濟表現不佳,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必須勾勒出一個願景將民眾團結起來,拓展有利于經濟中長期發展的政策空間。短期來看,很多國家在貨幣和財政政策領域難有大的作為,而推動B20建議的結構性改革無疑將有助于引領經濟進入更好的發展道路。

  對B20和G20杭州峰會有何期待

  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總裁德米特裏耶夫:當今世界面臨的挑戰要求採取一致行動、新的思維和有效決策。這次G20峰會應該在這一方向上取得明顯進步。我們應該聚焦有助于共同發展和增長的機制,在這方面投資合作具有特別的意義,中國將在這一領域作出重要貢獻。

  2015年B20協調人、土耳其工商業聯合會政策顧問薩普·卡爾坎: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背景下仍保持較高經濟增速。正因如此,今年的G20峰會在中國舉辦尤為重要,期待G20和B20峰會都能取得豐碩成果。世界經濟急需找到擺脫金融危機陰影的鑰匙,期待G20杭州峰會能找到這把鑰匙。

  安德林加:期待兩大峰會能推動有利于全球增長的行動計劃和政策出臺。考慮到各國當前債務水準和利率狀況,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作用越來越有限,期待峰會上聽到重視結構性改革的聲音。我也希望G20能在促進營商環境更加開放和透明、提高貿易便利化、提升公私合作水準、規范電子商務等方面做出承諾。

  B20就業工作組聯合主席、國際雇主組織主席丹尼爾·富內斯·德裏奧哈:G20峰會是協調各國政策的重要國際平臺,希望即將舉行的G20杭州峰會能夠成為重要引擎,有力推動各主要經濟體在本國范圍內實施深入改革,從而增強本國經濟包容性。

  2014年B20協調人、澳大利亞企業家羅伯特·米利納:期待G20峰會繼續關注全球增長和就業,並致力于貿易增長計劃,承認繼續投資基礎設施的重要意義,也期待G20採取行動鼓勵創新、認可電子商務的作用。

  米爾德納:在B20杭州峰會上,德國將從中國那裏接任“B20輪值主席國”。基于中國擔任B20輪值主席國所取得的巨大成功,B20德國峰會將引入並重點強調需要全球合作的關鍵新議題,包括數字化、能源與氣候、資源效率以及負責任的商業行為等。在議程上,我們將和中方密切合作,非常希望中國企業積極參與。

  G20峰會主題如何理解

  米爾德納:中國擔任G20主席國,提出了“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主題,進一步使G20和B20成為全球經濟的戰略性參與者。G20的行動應有助于創造機遇和應對長期挑戰,對此,創新、包容和聯動無疑是重要的指導性原則;如果將“充滿活力的世界經濟”理解為全球治理是一個多方參與的進程,不僅是國家層面,商業界、社會和個人也扮演著重要角色,那麼這是值得讚賞的。

  卡爾坎:中國在峰會主題中強調創新和聯動,這很有價值並且影響深遠。我們需要政策、技術和所有層面的創新,創新是帶領全球經濟擺脫金融危機影響不可或缺的因素。另外,在全球經濟聯繫越來越緊密的大背景下,任何一個國家或經濟體都難以獨立發展,全球經濟必須聯動發展。

  安德林加:“聯動”與“包容”提醒成員應聯手應對挑戰和克服困難;“活力”意在著力增加全球經濟發展的活力;“創新”與增長密切相關,今年B20提出的一些建議和案例研究旨在增強G20成員的創新能力。

  德裏奧哈:中國在設定主題時強調“包容的世界經濟”是正確的選擇,而就業則是消除貧困和排他性的良藥。我們都期待一個更加包容的經濟發展模式,G20需要在凝聚經濟和社會領域積極成果方面扮演積極的角色;繁榮依賴經濟增長、投資、技術創新,同時也依賴惠及更多人的就業機會和社會福利。就業工作組已就如何創造一個有助于促進經濟增長、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的環境向G20領導人提出了很多政策和改革建議。大部分G20成員的雇主協會都在期待今年的G20峰會可以真正實現國家層面的政策改革。

  米利納:創新、活力、聯動和包容能確保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的增長。為實現這一願景,中國作為東道主已經組織了一些重點議題。

  中國經濟轉型對世界經濟有何影響

  德米特裏耶夫:中國政府向世界展示了一個高效改革的范例,在快速變化的世界,這些改革對保障經濟增長非常必要。改革使中國國有企業不斷提高效率、越來越市場化,這也是其他國家改善國有企業管理的一個重要榜樣,中國經驗意義重大。毫無疑問,即使在全球經濟動蕩的背景下,中國領導人也有足夠的智慧和經驗落實發展規劃。對于穩定和增長所承擔的責任是中國對全世界作出的重要貢獻之一,也是許多國家學習的榜樣。

  卡爾坎:中國從依賴投資和出口轉向更加注重消費和創新,這對中國自身和全球經濟都非常重要。中國是全球經濟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是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中國經濟將對世界經濟産生更加重要的影響。

  比爾克納:中國的經濟轉型有著深遠的影響和意義。中國正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也在推進創新和“中國制造2025”,這些改革有望推動高附加值行業發展,推動傳統工業轉型升級,最終讓中國經濟走上可持續增長道路,並鞏固中國作為全球經濟主要推動力的地位。

  米利納:中國經濟強勁的增長對全球經濟産生了實質性和積極的作用,特別是對澳大利亞這樣的大宗商品出口國。

  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怎樣互動

  米爾德納: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的引擎之一,其在貿易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對外投資中的重要性也在不斷上升。我們非常歡迎中國扮演重要角色。我們樂見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扮演更加積極主動的角色,推動貿易自由化、推動建立新現代化全球經濟的貿易規則。我們注意到中國在歐洲和德國的投資顯著增加,我們對此表示歡迎。這是全球經濟開放的象徵,也是中歐、中德雙方互惠共贏之舉,它有助于保障就業和創新,有助于加強歐洲、德國與中國的經濟聯繫。

  卡爾坎:中國與世界經濟的互動非常重要,“一帶一路”倡議對土耳其經濟意義重大,土方全力支援這一倡議。連接亞洲和歐洲、打造聯動經濟也是土耳其的經濟發展目標,希望能與中國通力合作實現這一目標。

  安德林加:在全球經濟領域和二十國集團內,中國都發揮了重要作用,是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一員。當今世界各國相互關聯,但世界也存在不確定性,各國通過緊密合作能産生積極成果。在全球多邊領域,中國的積極參與對于制定促進可持續發展和增加就業的政策非常重要。

  米利納:“一帶一路”倡議對整個亞太區域經濟都有很重要的影響,亞投行的成立也展現出中國對基礎設施投資的關注。(執筆記者:李潔;參與記者:鄒樂、施春、趙博、鄭啟航、江宇娟、魏良磊、高蘭、沈忠浩、饒博、淩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9496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