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中國方案為G20峰會增光添彩——訪日本富士通經濟研究所主席研究員金堅敏

2016年08月31日 16:47:1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8月31日電  專訪:期待中國方案為G20峰會增光添彩——訪日本富士通經濟研究所主席研究員金堅敏

  新華社記者錢錚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即將在中國杭州舉行。日本富士通經濟研究所主席研究員金堅敏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期待中國作為G20主席國的本屆峰會卓有成效,能夠提出讓發達國家和新興國家都感興趣且切實可行的方案,尤其期待中國方案能夠為本屆峰會增光添彩。

  金堅敏認為,目前主要發達國家的寬鬆政策彈藥已經基本用盡,效果也不明顯,急需靠結構性改革來提升整個經濟的增長潛力。從這個角度來説,各國需要協調,共同探討新的對策。G20峰會代表性比較強,正是一個提出方案、啟發智慧的交流平臺。

  金堅敏表示,G20峰會效果如何,關鍵是看能否提出好的議題,能否提出讓各方普遍感興趣、又切實可行的方案。鑒于參會者眾多,且不同主體有不同想法和利益訴求,他認為,這次峰會對中國醞釀議題和提出方案能力的要求是很高的,要結合全球的情況、從全球的角度來提方案。

  金堅敏表示,當前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步推進,這是促進國民經濟健康可持續增長的正途,對其他G20成員同樣具有啟發意義。他認為,中國完全可以提出一個世界版的供給側改革方案,充分發揮中國改革紅利的外溢效應。

  他表示,中國的相關改革主張基于其自身實踐經驗,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相對來説,日本政府實施的政策,卻既沒有實質性改革,也沒有取得增長。中國政府提出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指向效果顯著,有效地促進了民眾就業,使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下,依舊保持了穩定的就業。中國經驗這對某些飽受失業問題困擾的某些G20成員很有借鑒意義。

  針對市場關于全球化受挫、貿易保護主義加劇的擔憂,金堅敏表示,一些歐美貿易大國如今確實出現了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跡象,因此這次峰會討論貿易和投資問題,是十分必要的。他説,此次峰會針對貿易投資議題,專門作出安排,這正好切合保護主義最新發展態勢。

  金堅敏表示,G20是全球性平臺,本屆峰會涉及的議題如綠色金融、普惠發展,這些是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兼顧了新興國家和發達國家的共同關切,將有利于促進發達國家的技術、資金、人才等要素更加順暢地在全球范圍內配置和流轉,促進全球經濟加速復蘇。

  金堅敏認為,世界各國現在都很關心結構改革,這需要各國大力實施利于創業創新、結構性改革、共用包容和可持續增長的政策。本次峰會提供了很好的平臺,使處于改革潮頭的中國有機會闡述理念,提出方案,分享經驗,為促進全球經濟技術合作提供智慧的啟迪。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白羽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87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