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 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迎接G20杭州峰會述評之五

2016年08月30日 18:56: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記者劉華、楊依軍、段菁菁)再過幾天,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在杭州舉行。這是中國近年來主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國際峰會,將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征程中留下濃重一筆。

  這些年來,中國外交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矢志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努力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主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展現出發展中大國的擔當。

  和平發展的堅定踐行者:“讓和平的陽光永遠普照人類生活的星球”

  “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加強同各國的友好往來,同各國人民一道,不斷把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推向前進。”

  這是中國對世界作出的鄭重承諾,也是基于自身發展歷程作出的經驗總結。

  經過數十年的和平發展,中國經濟總量已穩居世界第二。2013年至2015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7.3%,明顯快于同期世界經濟2.4%左右的年均增速。中國經濟體量持續擴大,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25%。

  面對中國快速發展,外界有驚嘆,也有疑慮。

  “中國決不會稱霸,決不搞擴張”“中國人的血脈中沒有稱王稱霸、窮兵黷武的基因”“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只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中國領導人在不同場合向世界宣示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

  “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權宜之計,而是緣于深厚歷史文化基因、符合時代發展進步潮流的戰略抉擇。”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中國不僅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而且推動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

  沒有和平,中國和世界都不可能穩定發展;沒有發展,中國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

  從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到加入新的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從為破解“中東之問”貢獻東方智慧,到尋求妥善處理朝鮮半島核問題,再到堅定致力于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從全面啟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到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列為G20杭州峰會重點議題……新的歷史時期,中國以實際行動積極踐行“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的承諾。

  合作共贏的有力推動者:“建設各國共用的百花園”

  2016年新年伊始,一個有著57個創始成員國的新國際金融機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北京宣布開業。從中國提出籌建倡議,到正式成立並開業,只用了兩年多時間。

  “亞投行從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帶有明顯的新時代的特徵。”亞投行行長金立群説,“中國發展到今天,必須考慮該為世界做什麼貢獻,這就是創立亞投行的初衷。”

  亞投行,是近年來中國為國際社會提供的標誌性公共産品之一。從“一帶一路”倡議到亞太自由貿易區倡議,從互聯互通藍圖到創新增長藍圖……開放進取的中國,為人類貢獻著一個又一個充滿東方智慧的發展方案。

  面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和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今天的人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條件朝和平與發展的目標邁進,而合作共贏就是實現這一目標的現實途徑。

  “我們的事業是同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的事業。”十八大以來,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足跡遍及全球五大洲。從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到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從周邊命運共同體到中歐四大夥伴關係;從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到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中國的外交行動指向一個清晰的目標: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3年秋,傳承著古老的絲路精神,中國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三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吸引了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進展之迅速、影響之廣泛令人矚目。

  “中國正在做一個其他國家沒有做過的事業:不是把自己的發展建立在其他國家的痛苦之上,而是幫助其他國家進行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各國共用繁榮。”美國國際問題專家威廉·瓊斯評論説。

  全球治理的積極貢獻者:“推動全球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近幾年,中國在全球經濟金融治理領域表現愈發搶眼——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國成為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新股東、接任G20主席國等等,都是“制度性話語權”不斷提升的有力注腳。

  以更廣闊的視野看,中國在氣候變化、核安全等事關全球治理的其他領域也都有著不俗的表現。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專門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體制進行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審時度勢,努力抓住機遇,妥善應對挑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推動全球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為我國發展和世界和平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隨著新興市場國家和一大批發展中國家快速崛起,全球治理體制變革完善已是大勢所趨。“新興經濟體擁有更多話語權,才能保證國際經濟決策和治理能夠反映經濟現實。”澳大利亞羅伊國際問題研究所G20研究中心研究員塞恩斯伯裏説。

  G20已成為公認的全球經濟治理主要平臺,即將舉行的杭州峰會將是G20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代表性最強的一次峰會,這是中國為推動全球治理均衡化付出巨大努力所取得的成果。

  “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作為平等夥伴同坐在一張桌子上,大家就國際經濟事務平等協商、平等決策,反映了世界經濟格局的重大變化,符合時代發展的潮流,是歷史的進步。”外交部長王毅説。

  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峰會主題,到第一次將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從深化國際金融架構改革,到發起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合作倡議……首次在中國舉行的G20峰會,處處體現著對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制的追求與期待。

  在G20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這一歷史進程中,杭州峰會將留下深刻的中國印記。一個堅持和平發展、推動合作共贏、追求公平正義的中國,必將給世界獻上別樣的精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48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