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借G20平臺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建設性作用——訪歐盟經濟和金融事務委員莫斯科維奇

2016年08月08日 12:55: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魯塞爾8月7日電  專訪:中國借G20平臺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建設性作用——訪歐盟經濟和金融事務委員莫斯科維奇

  新華社記者帥蓉 孫奕 趙小娜

  歐盟經濟和金融事務委員皮埃爾·莫斯科維奇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作為本屆二十國集團(G20)主席國,中國借助G20平臺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國一直致力于加快全球經濟和金融治理改革,特別是提高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中國致力于打造一個開放的、基于規則和多邊的全球經濟和金融秩序。歐盟歡迎中國在全球經濟穩定與健康發展方面發揮積極作用,”莫斯科維奇説。

  莫斯科維奇對中國將本屆G20峰會的主題定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並致力于探索改革與發展的新引擎表示歡迎。

  “歐盟歡迎新興經濟體,尤其是中國融入國際金融體係,這對我們來説是有益的。這反映出新興經濟體在全球經濟中的重要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去年批準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就是中國經濟重要性日益上升的體現,”他説。

  莫斯科維奇認為,中國積極參與創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這些新機構是現有國際金融秩序的補充,能夠滿足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大量的投資需求,同時在機構治理和透明度方面堅持國際最佳標準,歐盟對此表示歡迎。

  他還表示,在2014年G20布裏斯班峰會上,G20領導人制定了在未來五年內將整體國內生産總值(GDP)額外增長2%的計劃。要實現這一目標,快速和全面實施改革,尤其是結構性改革非常關鍵。

  關于中歐合作,莫斯科維奇表示,中國和歐盟在多年密切交流與構建互信的基礎上,發展為更為緊密和有效的經濟、金融合作關係。“我們密切合作,為戰勝金融危機並肩作戰,我們對中國在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的緊要關頭給予支援表示讚賞和感激。”

  莫斯科維奇説,中歐雙邊經貿關係在過去經歷了穩步大幅增長,未來仍有進一步深化和拓展的空間。他認為,中歐之間既通過G20平臺也通過雙邊機制,定期討論彼此面臨的經濟挑戰與改革方案,未來歐盟應繼續加強與中國在政策領域的對話。   談到投資領域時,莫斯科維奇説,投資是本屆G20峰會的重要議題之一,歐盟委員會將繼續致力于與中國達成一個全面、高水準的投資協定。

[責任編輯: 白羽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354483